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風雨中的茄苳樹》

風雨中的茄苳樹
作者:蔚宇蘅
繪者:許育榮
出版社: 九歌
出版日期:2015/11/ 01

我喜歡題材新穎的故事,雖然「廢校」的議題我並沒有興趣,但很少有故事會觸及此類,所以又是一本個人認為小學生年度的必讀之書!這個問題未來只會愈來愈浮顯,值得所有的孩子共同去認識,不管大家的學校有沒有危機。書中殺校主要成因當然還是人口外流,當地已無就業吸引力,只好面臨裁併,但書中更著重鋪陳出學生心情上的無奈(他們才不想學校消失),當小鎮已失去活力十,也跟著沒有了目標信念。結果是課業變差,熄滅學習動機,導致精力無從發洩,只好一直製造彼此的糾紛事端。

新來的校長希望大家能找出學校的歷史,由於年代久遠,不一定能夠追溯原本事實,因此會衍伸出想像的傳說故事,當然也挖掘出有同學,具有說故事的潛能。接著還要想出能夠推銷學校的特色,弄成可看的噱頭,到後來,反而能吸引其他人來就讀,整個救校的過程既有方法,有合理不會濫情,不知道是不是改變成真人真事?
虎姑婆老師也是另外一位不可忽略的配角,起初學生都不喜歡這導師,我也不大認同中間使用以暴制暴的管教方式。但後來班上同學從猜測她是推翻學校的陰謀論,演變成保護學校的山神,可以看出一個人是什麼面貌,經常取決於大家怎麼去詮釋。為什麼會「眾口鑠金」、「三人成虎」?如果他們堅持只用冷酷的一面來定義虎姑婆老師的個性,就無法看到另一面她有美術專長,在救校過程與最後關頭,都是關鍵腳色。如果他們堅持原來角度,趕走了這位老師(當然故事中有些部分我也認為她要修正,有模糊空間故事才有討論機會),不給他機會,就沒有後面的轉折劇情了。

還是要不厭其煩強調,這一本雖然不是我讀完沒有特別感觸,它的題材卻有到必讀的程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