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讀書心得:《那年春假,貓,小哲與我》

那年春假,貓,小哲與我
作者:湯本香樹實
繪者:王蘊潔
出版社:親子天下
出版日期:2016/01/ 05

(本文涉及劇情)
如果使用「悶蛋體」來歸納整本書的中心思想,大概會寫成這樣:「今年春假,要不是有小哲,阿公,破風琴,回收場,好心的阿姨,小哲,流浪貓,離家出走,遊覽車,變態,機車的鄰居阿公,我的國中生活可以直接扔進廚餘桶,連轉換成能源都發不出電吧!」

小時候,我們總是無憂無慮,一切都是完美無缺;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這世界開始變色失味,看父母不順眼,也討厭學校的各種功課考試,經常籠罩著一種沒由來的生氣煩躁,或者身體出現莫名其妙的疼痛,好像這一切都是一場可笑的鬧劇,可悲的錯誤。
上一段是書中女主角在小學畢業後,遇到的心情寫照──正式揮別單純的童年,進入了複雜的青春階段。這是一段慘烈的屠宰場,女主角內在的對手有惡夢,對阿媽的愧疚,以及可能心理因素造成的週期頭痛,外在的對手則有冷漠的媽媽,偏執的阿公,討厭的鄰居,與襲胸的壞蛋。
60頁中說:「我覺得玻璃的藍色很漂亮,但有這種想法的好像是一個陌生人,並不是真正的我。我忍不住想著,真正的我在想什麼?想者想著,覺得好像頭又痛了,立刻停止思考,讓『另一個陌生人』恣意用我的腦袋思考。」主角不知道那陌生人是誰,其實那就是真正的她自己,在獨處寂靜中,才會跑出來與他進行心靈的對話。
我不知道自己是誰,我不知道變成怎樣的自己,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看我,種種光怪陸離的假設、期盼,把自己變成一個樣板,嵌入不同的臉譜,所以望上去不就變成了一隻怪物了?我想這是女主角會不斷夢見怪物的原因?。
在一切乏善可陳的生活中,可貴的是姊弟兩人感情深厚,依然願意一起在社區中冒險,打發時光。不期而遇中,遇到了好心照顧流浪貓的阿姨,在這段與貓的相處中,讓生活有了目標和趣味。這是一本很平凡無趣的書,因為故事寫的就是你我。
230頁說:「所謂勇氣,就是為無可奈何的事而奮戰」,實在說得太好了,雖然這社會常常要我們正向思考,要我們認真振作,幾句勸導就以為問題解決了,以為很多無奈可以視而不見。很多時候,現狀哪有那麼容易改變?努力不見得有收穫,即使努力繞了一大圈經常可能是徒勞無功,甚至明知道不會有結果,卻還是要努力地朝那方向前進。其實,書中女主角也沒那麼偉大,她只是盡自己的努力去幫助弟弟,阿姨和貓,沒什麼特別,讀了也不會特別感動,這種感受才真是踏實。難不成每本書都要高潮迭起,讓大家讀得痛哭流涕,血脈賁張?

最後結尾沒有交代所有細節,例如有沒有抓到色狼,鄰居阿公和他們的關係變得如何,阿姨的故事沒有下文,爸爸和媽媽有沒有完全復合,我認為這的確是作者在劇情佈局上的缺陷,不能用開放性思考的理由來迴避。但作者善於經營女主角的自我對話、懷疑與苦悶,也精準的抓到進入中學時期會有的心理狀態,非常符合每位青少年會有的經歷。如果能夠接受這種較平淡的書寫風格,喜歡閱讀與思考的同學們,不妨試讀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