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:《閱讀小天后》

閱讀小天后
Kelsey Green, Reading Queen
作者:克勞蒂亞.米爾斯 Claudia Mills
繪者:羅柏.雪普森 (Rob Shepperson)/
譯者:陳佳琳
出版社:小天下出版
出版日期:2016/02/25

繼《圖書館的小奇蹟》後,很久沒有看到一本兒童故事,純粹以「閱讀」為題材來書寫,看到這本書時,心中感到很欣慰,我覺得只要是圖書館都應該擁有一本。

故事大略敘述女主角凱西是一位愛閱讀者,某天校長為了激勵同學,達到讀滿兩千本,就要剃掉自己的鬍子,並且和豬親嘴。這讓凱西和部分朋友為之瘋狂,怎樣也要想辦法湊齊閱讀冊數,她不但希望能打敗校長,順便也變成全校閱讀最多的同學。
「初心」是很多書會談到的議題,每當我們認真推行一種制度,隨著規模的成功與擴展,可能會陷在小成就的驕傲,或為了瑣事、挫折,忘記原本的初衷。我也常常問自己,到底閱讀是為了什麼?擔任圖書館員,是為了要帶給大家什麼?不敢說已經找到答案,但願不願意追尋本身就是大哉問。凱西也如此,她為了勝出,不僅懷疑別人作弊,也把閱讀變得功利,寧願捨棄家庭時間,及上課該有的態度。最後,閱讀變得不快樂,脫離了原本的真意。
為了勝利,她幫助了柯迪──識字能力不佳,而放棄閱讀的同班同學。凱西運用了北風與太陽的故事,用柔軟的身段讓他唸故事出來,增加自信心,最後柯迪的閱讀量進到前三名。我不知道現實中會不會都這麼順利,但像柯迪這樣的同學,在學校中,比率一定會比凱西多很多。凱西幫助柯迪,最終也幫助自己,她發現閱讀不只為了比賽,也增進彼此的情誼,即使校長舉辦的活動結束後,她還是要陪他繼續閱讀。

閱讀品質絕對比閱讀大量重要,不過我發現,仍然需要激發興趣,一段時間過後,才能登堂入室談對文本的理解。我也感覺到,閱讀是一種後天的,不自然的「化性起偽」,要激發許多人的閱讀習慣,還有遙遠的未竟之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