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

讀書心得:《長不大的女孩》

長不大的女孩
作者:管家琪
繪者:劉彤渲
出版社:九歌
出版日期:2016/05/01
ISBN9789864500581

我有個非常敬仰的同事,老二女兒和書中的小詩一樣,不僅外表也有發育遲緩的情形,內心也像她一樣單純良善。她也和小詩一樣,外貌的萌度彌補了身高遺憾,雖沒有書中的小詩漂亮,也相去不遠。但願她若能持守這顆心,至終還是會像磁鐵一樣,充滿親和力,不再被這天生的遺憾影響,祝福她。
因此父母在成長過程中,怎麼幫助孩子接受自己很重要,既不能要孩子都不在意,用一些空洞的話語安慰妳是最棒的,也不能無視周遭人的反應。只要身上有特殊的情形,父母都得陪著孩子準備好如何應對周遭人異樣眼光,與重複的關切詢問。環境無法改變,只能靠自己擁有能力。
寫這篇短心得前,我再看了一遍書,也再檢查一遍是否曾寫過心得,發現兩次的感覺都一樣,那就是應該把困境賦予女主角,書中卻跑到女二Melody,可能作者構思的時候,是藉由Melody的幕後真相,拋出另一個次要議題。不過既然作者已經設定小詩一開始就已經有正向的心態,那就行有餘力,能再去幫助他人,我尊重作者的意見,畢竟小詩仍然是書中靈魂人物。
書中談的不只是繼室家庭可能有的成員衝突,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反常行為背後,我們不一定認同,但是否能體會當事者背後另有隱情,另有悲哀無奈。這樣的情節會在今年文狀元的其他選書中繼續看見。
面對教學現場時的狀況,有時候我也必須在同理心和公義執法兩者間取得兼顧,與清楚的分割,也傳達給學生這樣的處境。也許自己還不夠老練,方式不一定都做得漂亮,也或許孩子身心運思也不一定能成熟到,知道兩者分別,畢竟青春期的身心風暴已經夠辛苦了。盡量繼續加油就是了。
雖然「原因論」和「目的論」各有人擁護,不過看了許多小說故事後,我依然覺得兩者都存在,也要拿捏合宜,取各自能解決問題的面向。書中的小詩為我們展示了絕佳的示範,做到其他大人小孩都做不到的任務,成功突破Melody的冰山。

前一篇心得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