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魔電聯盟 7:最後戰役》


魔電聯盟 7:最後戰役
Michael Vey 7The Final Spark
作者:理查.保羅.伊凡斯 Richard Paul Evans
譯者:陳信宏
出版社:未來出版
出版日期:2018/02/05
 (有雷討論慎入)
2012年開始追這套小說,終於告一段落啦!真是有點意外,原本認為應該五集就結束,看到後來又覺得應該要十集,才能搞定作者自己埋的伏筆。而且第七集和第六集相隔半年而已,又是意外,懷疑是否作者被催稿,得趕緊見好就收?
儘管對最後結局有一些不滿意(因為喜歡所以期待高),但還是得接受,畢竟我不是作者,想不出這麼精采的作品,我相信作者一定有某些原因,不得不這樣下台一鞠躬,盡力的留下能夠呈現的最好內容。
這一集的炫人幾乎都沒有發揮到,既然麥可暫時離開,應該多花一點篇幅去讓他們學會怎麼在沒有領袖的情況下,調整低谷心態,振作起來承接使命繼續奮鬥。我本來很期待看他們怎麼了解繼續分工合作,發揮互補的能力,產生不同火花。
但到了最後一集,大部分竟然都在敘述吐瓦魯的王子率領的反叛軍,以及兩位不帶電主角趁機逃亡展開反攻,結果變成過程回到一般人類的武器對決,這問題從後面幾集中就已經漸漸浮現了,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頭兩集中,每個人都發揮自己能力的場景。
其實還有很多遺憾的地方,亥區剩下兩個還效忠他的炫人,最後也沒有下文,第四集擁有高智商的玉龍,只出現了第四集就結束,很可惜,如果能夠為她安排重要的關鍵角色應該會更好一點。
「電話上的那個人」前面鋪陳了許久,到後面好像也變得沒有作用,前面會讓我覺得他很神秘,手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對抗艾爾根,但到後來似乎沒有著落。
麥可的爸爸是否需要存活著,可以由作者操控,但如果要讓他出場,就必須交代當初的實驗是怎麼一回事,這應該是劇情中的核心,前面埋伏筆的氣氛很好,會讓我覺得冰山下有許多隱藏的秘辛,但好像也沒有解釋清楚。
最後一位炫人既然有最厲害的武器,也是亥區的壓箱底,那應該得有最驚人的實力展現,不該倉促出場過沒多久又被秒速輾壓,至少也得和已經開外掛麥可,打個一陣子的平手吧!
而最後魔王亥區的結局也讓我覺得不夠轟轟烈烈,這樣的狂人應該配有更史詩般的慘烈下場。(我並不是指餵老鼠,這點和麥可想法一致,也許可以思考別種可能性)
與其說是意猶未盡,不如說是若有所失,看完仍然會覺得有些拼圖似乎沒拼完。不過心中仍然是非常感激作者能賜給我這麼精采的故事,我記得第一本上市時,是在苗栗巨蛋場書展買的,那正是我準備轉去踏入服務孩子閱讀之路的時候。以前看到這種封面,心中都會輕視,認為又是靠漂亮的圖案去迎合孩子,讀後才發現青少年小說也可以像電影小說一樣精彩,孩子們需要這樣的毒本來激起願意閱讀的胃口,特別是原本沒興趣的人。
也是在那時候看到一本本這樣的好書,再開始涉獵各種兒童書,才能有題材去分享給別人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