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金庸筆下的精采段落:喜歡他竟然不知道

金庸筆下的精采段落:喜歡他竟然不知道
選自《神鵰俠侶》第卅九章《大戰襄陽》1620-1621
資料來源:龍騰世紀書庫
郭芙走到楊過身前,盈盈下拜,道:「楊大哥,我一生對你不住,但你大仁大義,以德報怨,救了……」說到此處,聲音竟自哽咽了。其實過往楊過曾數次救她性命,但郭芙對他終存嫌隙,明知他待自己有恩,可是厭惡之心總是難去,常覺他自恃武功了得,有意示惠逞能,對己未必安著什麼好心。直到此番救了他丈夫,郭芙才真正感激,悟到自己以往之非。
楊過急忙還禮,說道:「芙妹,咱倆一起長大,雖然常鬧彆扭,其實情若兄妹。只要你此後不再討厭我、恨我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郭芙一呆,兒時的種種往事,霎時之間如電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:「我難道討厭他麼?武氏兄弟一直拚命向討我的喜歡,可是他卻從來不理我。只要他稍為順著我一點兒,我便為他死了,也所甘願。我為什麼老是這般沒來由的恨他?只因我暗暗想著他,念著他,但他竟沒半點將我放在心上?」
二十年來,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,每一念及楊過,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,實則內心深處,對他的眷念關注,固非言語所能形容。可是不但楊過絲毫沒明白她的心事,連她自己也不明白。

這一段可以看見雙方真的變得和以前不一樣,首先是郭芙,「直到此番救了他丈夫,郭芙才真正感激,悟到自己以往之非。」以前的郭芙不可能會有這種心腸吧,可見作者下筆很準,只要一句話,就交代出主角性格的變化。
再看楊過「急忙還禮」這個動作,真是傳神,此刻他已經是名滿天下的俠客,反倒變謙虛了,面對這位從小專找他麻煩,最後還砍掉手臂的任性公主,按照以前,恐怕就會開始自吹自擂,順便佔人家便宜一下。
郭芙的不明白,恐怕也是作者的不明白,以及讀者的不明白。因為沒有人知道到底是否真是這樣,搞不好是她想太多,這就是小說有趣的地方。前面也沒暗示,因為過芙只要相見,不是吵架就是打架。
後面段落她牽拖郭襄是有點多餘了,因為這種情結絕不是出現郭襄才開始的。郭芙可以說是所有人物中,最晚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搞不好還不是真的知道呢,那她又怎能解開是否喜歡過楊過這個難題呢?
朗讀這一段是為了要展示特殊種類的「情」,但我後來有點後悔,這是個大哏,應該要保留才有樂趣。
以前很討厭這角色,毛曉彤演得實在太好了,讓我討厭不大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