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:《仙靈傳奇2:詞靈》

仙靈傳奇2:詞靈
作者:陳郁如
繪者:蔡兆倫
出版社:親子天下
出版日期:2017/05/05
ISBN 139789869453141
有時候我覺得讀者要有耐心,不要去催促作者,一部好作品值得「慢慢來」。當我看到《詞靈》的深度比《詩魂》更上一層樓,就會覺得等待是很值得的。
為了這一本必須重新複習《詩魂》,第二遍閱讀時,感受完全不同了,我完全被作者「寫景」的功力攝服,讀者在品讀時,不要只聚焦在劇情,以及善惡決鬥畫面。如果一次消化不了那麼多,那就回頭再看一遍,從文字藝術的角度,好好用心賞味作者在每首詩的場景刻畫。
《詞靈》比《詩魂》開展更多的亮點,首先是引用的詞作,不僅經典之作都用上,也有很多是大家不一定熟知的,說不定連作者都不一定聽過呢!《詩魂》也有這優點,但《詞靈》使用的作品數量多出很多,簡直是目不暇給。如此一來,才可滿足原本很熟知詩詞的讀者,能再多認識一些好作品。
人物設計也複雜許多,將班上很多同學牽扯進來,不斷推敲邪惡勢力的來源,而交手過程中,計中有計,案外有案,能夠讓人屏息難以中途掩卷。這次的結尾設計是奠基在過程中,逐步找尋五個靈物,過程彼此皆有勝敗的情形下,很流暢的交代,節奏上會比較不會像《詩魂》那麼倉促。最後主角的處理方式也很有說服力,讓我覺得就是應該要這樣解決!
作者在書名上給自己設下了極大的挑戰,可以說從來沒看過小說的書名限定怎麼嚴格,正如詩詞一樣密整。如果要整齊,只能兩個字,第一個是文學體裁,若「詩」、「詞」已經用過,接下來剩下「曲」、「賦」、「文」、「歌」,當然也有兩個字,例如「傳奇」、「樂府」等等,但會破壞兩個字的限制。第二個字是指仙靈的身分,既然「靈」、「魂」已用過,還有「仙」、「魔」、「妖」、「怪」、「精」、「氣」、「神」等等。不過這都是出餿主意,我相信郁如老師這麼厲害,必定早已規劃好後面故事的架構,連同書名更是想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