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示範文:人物速寫(歷史角色題材)


範文:寧死不悔的未完成冒險
早知道就不要亂使用魔法書,這下好了,不知道又被扔到哪裡。一片雪白讓我眼睛一陣刺痛,稍稍瞟到一眼遠方的山脈稜線,視線開始模糊了,牙齒也不禁跟著打顫。天哪!這裡比學校廚房的冰庫還冷,緊接著手腳也失溫,麻痺如同螞蟻一步步往上嚙咬,沉重的睡意有如浪濤湧來……
「喂!醒醒呀!」一位身材壯碩,英氣昂揚的外國人不停地搖著我的肩膀,我幽幽地醒來,原來他們把我抬到帳篷裡。旁邊其他三位隊員看見了我的狼狽樣,也跟著笑了起來,那英俊的軍官說:「什麼保暖衣物都沒穿,就敢跑來南極探險,我不知道該說你真是勇敢,還是想找死?」我只好辯稱探險時不小心和隊員走散,接著趕快轉移話題,問他的名字,那隊長說:「我是羅伯特‧史考特上尉,叫我史考特就可以了。」
我嚇了一跳,說:「什麼?你是那位和阿孟森比賽,誰先第一個到達南極點的探險家嗎?」史考特愣了一下,又哈哈大笑說:「沒想到你這小孩這麼有學問,竟然也知道這件事。」果然是他,史考特團員雖然到達南極點,但已經被阿孟森搶先了,回程中全數罹難在暴風雪中。怎麼辦?我該不該勸他打消念頭呢?不行,我一定要試試。
「史考特先生,你們已經落後很多了,加上你們使用馬,牠們的蹄深陷在雪中,讓行進速度變慢,現在你們又改成人力來拉雪橇,怎麼可能會搶先到達呢?」只見他愈聽愈怒,臉色漸漸脹紅,本來想開口大罵,過了一會兒,又神色平靜的說:「沒想到連你這小孩也都能看出來,我知道狗比馬更耐冷,但之前的經驗讓我無法再信任極地犬了!」我又不甘心的說:「你們的進度已經遲延,很快會遇到大風雪,難道不擔心會來不及撤回嗎?」他露出深思的表情,又看了看旁邊的隊員,想了一陣子,才慢慢地開口:「我知道這趟南極之行充滿凶險,但是,我們更害怕如果不盡力一試,就這樣把機會拱手讓給阿孟森那傢伙,那會更對不起自己呀!」
說完沒多久,我們就匆匆告別,目送著他們踏上這場未完成之旅了。唉!雖然無法攔下這場悲劇,如果您在天上之靈,知道後來的南極站就是以「阿孟森─史考特」來命名,應該也會感到安息欣慰了。英雄們有人得意,有人失落,然而大家在茶餘飯後講說這些故事,是在乎這些是非成敗呢?還是多一些些欽佩他們的豐功偉業呢?


範文:來自睢陽的手書
這位兄弟,您是從外地來的吧!不曉得我們睢陽城已經全面警戒,如果你現在要進城做買賣,時機真不巧,還是聰明點繞道好了。現在黃河以北都已淪陷,你應該向南走,那裡還沒被戰火波及,適合你發展生意。什麼?這些糧草是要捐贈給我們的,太好了,我代替全城所有居民感謝您,願老天爺保佑你平安發大財。
哼!安祿山和史思明這兩位恩將仇報的小人。從前聖上這麼信任他們,寵遇有加,賜給他們三個鎮的節度使,位高權重。想不到,他們的貪婪比天還高,竟然妄想自己來當皇帝。可惜咱們聖上近年來對政事倦怠,臣民經過了許久的盛世也都變安逸,如今突然遭遇叛亂,哪禁得起叛軍這麼一擊。幾個月來,陸續傳來城池失守的消息,眼見叛軍大將尹子奇率領大軍正兵臨城下
尹子奇這傢伙真有創意,他造了高大的雲梯,安置了二百精兵,想讓士兵跳入城內,這麼大工程,我在城牆上早就看光光了。他絕沒想到我張巡更有創意,事先在城牆上鑿開三個洞,等到雲梯架過來,先從洞裡伸出鐵鉤,讓雲梯等會無法撤掉,再從洞口噴火,燒死你們這些王八蛋。
幾個月過去了,我們依舊僵持著。周邊那麼多大軍,我派出南霽雲副將出去求救,他連一根手指頭都咬下來了,竟然無人馳援,真是冷血又現實。唉,所剩的糧食早就消耗殆盡,馬匹也殺來吃光了,老百姓現在開始在抓老鼠,啃樹皮,難道最後要變成人吃人了嗎?後代史學家會不會忘記我是怎麼孤軍奮戰,而說我是個殘忍的屠夫呢?
請您務必幫我把消息傳出去,讓大家知道我們全體軍民寧願戰死,也不會投降的。雖然城破是遲早的事,但只要睢陽城能死守多拖一天,叛軍就無法深入長江,破壞江南的魚米之鄉。我相信官軍有一天會來收復,後代史家也會還我們一個公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