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颶光典籍首部曲:王者之路》

颶光典籍首部曲:王者之路 上+ (2冊合售)
The Stormlight Archive 1: The Way of Kings
作者:布蘭登.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
譯者:段宗忱
出版社: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
出版日期:2012/07/10

讀《颶光典籍》時直覺想到,和托爾金的「精靈寶鑽」有一些共同性,從無到有形成一個架空的宇宙。迷霧之子系列也是如此,但僅限於一個王國中的對決,《颶光典籍》卻鋪陳整個宇宙歷史的演進。大概如下:

1.     起始點:很像祆教,一開始有善惡兩神。善神創世,但惡魔隨即出現想要爭奪權力。
2.     上古時期:有天使地位的軍隊與惡魔的軍隊爭戰(精靈寶鑽中可以看到精靈和魔苟斯,颶光典籍則是神將燦軍對抗引虛者),兩方僵持不下,或兩敗俱傷。接著興亡落在人類身上。
3.     中古時期:人類開始成為中土世界的主宰者,有過一段輝煌的時期。
4.     故事中的現在進行式:原本的榮耀已經墮落,黑暗蠢蠢欲動,大有山雨欲來的緊張感。主角們的發展將會決定走向「寂滅」還是復興。最後結局一定會有「哈米吉多頓」式的大戰爭。

有的人不喜歡主角卡拉丁那種偏執,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的性格。但我想如果自己身處在那樣的世界,有階級、種族、戰爭,無法保護周遭的人,肩負著黑暗沉重的過去,與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的明天,我們的糾結也一樣會出現。何況,沒有這種性格,怎能成為主角?

《颶光典籍》的哲學與宗教的味道很重,這是山神的一貫風格。書中仍然嘗試探討自古以來「第一因素」的形上邏輯──「神」能否創造出「惡」?我依稀記得幾年前在讀勞思光的《中國哲學史》時,作者認為宋代理學幾乎沒有解決這個問題,所以他推崇程王的心學,把善惡的產生皆歸因於「自由意志」。我覺得書中的主角面對抉擇時,都很有存在主義的感覺。像是應不應該為了保護人而去殺人?(卡拉丁),或引誘惡人殺之而避免更多人被害(加絲娜)

認同「自由意志」必須得解決一些邏輯命題:如果世界由意志形成,那麼是否代表沒有神存在的機械宇宙論?或者神存在,但創世後便成為旁觀者,任由宇宙興亡?

等《颶光典籍》10本寫完,我估計可能是2025的事了。我先行預測四大主角應該差不多都會領便當,至少認為賽司和達叔會死亡。賽司不得已做了一些壞事,所以最後得負責。達叔的氣場太威,又是老前輩,最適合把他弄死。總之,只要作者準備賜死誰,他都要有心理準備,一定會被讀者迷罵翻。


本來想隨便寫一寫簡單的讀後感,沒想到又變得很囉唆,感覺也沒重點,這大概代表我寫作的功力僅止於此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