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讀書心得:《爺爺的木盒》

2016文狀元小學組選書簡短讀後(8)
《爺爺的木盒》
作者:溫妮
出版社:培育文化
出版日期:2013/08/08

福地、文房、培育、驛站、桔子這幾家出版的童書,共同的特點是文字淺顯,封面可愛,我習慣歸類為「兒少輕小說」。他們的題材都放在社會上各階層角落的小人物,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,這樣的寫作方式把讀者拉到最近,想必是這十本選書中最好讀的一本。同理可證,有時某些故事的主角行為太高超,逼近神人等級,發生的事件離現實太遠,這樣的作品會讓小讀者難以企及。

由於這些故事的例子可能圍繞在我們周遭,因此容易賺人熱淚。我在圖書館這兩三年觀察下來,發現同學很喜歡借閱,將來只要有機會購買新書,我都會考慮納入這種風格的文本。平常我完全沒想過要接觸過這類型文本,拜這次選書所賜,可以擴大自己的閱讀視野。凡事有一好沒兩好,平常總覺得它們的文字比較稀釋,但相對閱讀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,不必正襟危坐般嚴肅(有些文本需要如此,各種面向都該嘗試)。雖然有時也感覺劇情很像八點檔連續劇,稍有些灑狗血,但相對來說,充滿了幽默、勵志與人情世故,賺人熱淚;有時候不免使用較口語,對時下的少年讀者會有共鳴,同時可避開惱人的說教氣氛,避開高測莫深的文章布局。
這本故事發生在農場上,女主角灑脫不羈的性格,許多事情都願意親自動手實作的精神,很能呼應對照前面所敘述的好幾本選書,大體上劇情四平八穩,故事中的啟示很明顯,鼓勵大家在逆境中,也能夠擁有樂觀堅定的精神,找到自己的亮點。最後結尾也有一些意外成分,重要事件埋設的伏筆幾乎交代完整,所以可以算值得推薦的好書。
值得一提的特殊點是故事的現實主義感,有很多故事,作者會刻意導向為圓滿和解,但在書中許多事件很自然的演進,該受傷的、該死別的都逃不掉,不見得好人必定一路順風,她也需要忍受壞人折磨的試煉。主角遇到身障的難題,可以看見選這本書的動機,宣揚殘而不廢的美德。周遭親朋好友的幫助,也是永恆寫不膩的課題:在最黑暗的人性中,更能襯出光明善良的大放異彩。
書中最精彩的地方是人物刻畫,腳色之間的對話、關係也都層次分明,比較可惜的是人馬之間關係,到後面稍嫌薄弱,女主角怎麼重新找回騎馬的能力,與比賽過程的都簡單交代過去,有點可惜。再者,女主角前面提到為了練騎馬而蹺課的部分,也沒有下文解釋到,以上可見囿限於篇幅,拿捏並不容易。

書中說有比恐懼更重要的事,這點我部分認同,因為生活中我們有時會杞人憂天,去憂慮不該擔心的事。但若沒有坦然面對自己的恐懼感,也許會錯失自我覺察的好機會,有時從恐懼中,可以看見自己的弱點,讓自己更臻完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