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讀書心得:《我的願望:天天不挨罵》

我的願望:天天不挨罵
おこだでませんように
作者:楠茂宣 くすのきしげのり
繪者:石井聖岳
譯者:張桂娥
出版社:小魯文化
出版日期:2014/05/01

我們生活周遭一定會有這樣的同學,天天都會有很多小缺點,一直被老師罵,久而久之,好像他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,只要他開口講一句話,立刻遭來撻伐之聲。我個人把這種人物稱為「金包銀型人格」。
孩子被挨罵久了,會導致習得無助,不管怎麼做,別人就會批評,那我何必要努力呢,不如擺爛下去吧!甚至演變成故意去做負面的事,看著別人罵他時,心中當作一種玩弄寵物的征服慾。很多時候,我們會不知道自己都佔了一部分的責任。

書中從另一種方向來看,主角在許願時,寫給老師希望可以不要被挨罵,讓老師醒悟過來,有些情況不一定要用罵的,或許可用別種方式來解決;同時不要只看到缺點,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肯定,優點能被發掘朱來。但是我認為現實生活中敢說來、願意說出來、知道要說出來的人幾乎等於零,也可能是怕講出來,又會被罵。因此改變的主導權,還是身心成熟度較多的的大人身上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