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:《柴山新猴王》

新十二生肖故事集9:柴山新猴王
作者:張友漁
繪者:陳學建
編者:吳欣茹
出版社:文經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00/10/15

這本故事書的背景設定在高雄柴山的台灣獼猴族群,我雖然工作在苗栗,老家卻是在高雄,柴山是我童年的其中一種家鄉回憶。小學時週末有時會和家人一同來造訪,當然也能看到書中,寫到猴子搶人食物的畫面;更印象深刻是後來高中時期有一次獨攀,遇到完整的大家族,每個樹幹上都有一兩隻,共四五十隻虎視眈眈,幸好我手中無物品,猴老大也很英明的斥退手下,並客氣的「恭送」我離去,否則結果更可怕,也因這次經驗,了解到不可獨自進柴山。
書中要告訴小朋友的道理其實很簡單,無論是餵食猴子,或是拿棍子打牠們,都是違反大自然的法則,不尊重生命的行為。這種情形同樣符合其他某些風景區,如果類似的規定,父母可以藉機與小朋友一同討論生態平衡的概念,當作機會教育。

猴王艾斯想要維持這個族群該有的自我,不希望因為吃人類的食物,變成被人類豢養在大自然的寵物,其實也是提醒我們人類對動物,有時候不該雞婆。無論是寫到猴王爭霸戰,與搶匪的攻防戰,以及猜測精靈給的寶物是什麼,都讓情節有了豐富的推進,不會只為了闡述道理,而失去故事趣味。此外,寶藏的來源,搭上了大海賊時代的歷史氣氛,可以算是巧妙的一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