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:《就愛找麻煩》

就愛找麻煩
Troublemaker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
原文作者:Andrew Clements
譯者:周怡伶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11/10/01

俗語說: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我發現有些美式的動畫片或電影,主角在短短時間內,突然煥然一新,徹底的改造自己而讓劇情逆轉,這樣的故事結局會讓我覺得很公式化沒有說服力。在第二次閱讀本書以前,我也帶著同樣的審視眼光,希望劇情中能夠有真實的啟發,讓大家能夠從本書中獲得些什麼。

主角克雷改過向善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哥哥米契爾的引導,從小他就很崇拜哥哥到處惹事生非,認為那是很有勇氣,很好玩的事。直到哥哥進了監獄又是釋放出來,告訴克雷絕不要被關進去,那裏沒有想像中好玩,反而很痛苦,這樣前後反差的態度讓克雷感到很驚訝,於是克雷認真開始思考自己所做的事,因為他很珍惜兄弟之間的情感,知道要把哥哥的話聽進去,哥哥才會喜歡他,也知道他所說的是沒錯的。

我覺得本書的重心在第十八段「只要好玩」。為什麼會有搗蛋、捉弄他人的學生或行為?無非是因為「好玩」。當克雷遇到真正的犯罪事件,自己變成警察找上門的嫌疑犯時,他思考到了這點。接著他發現,幫忙做家事的時候,雖然不會覺得「好玩」,但「感覺很好」,加上又有拿到零用錢,所以我覺得這種「自我感覺良好」是指證明自己有價值,能夠靠自己的努力,贏得別人的讚賞來肯定自我的真正滿足。克雷發現,當他發現有些「好玩」卻不等於「感覺很好」的時候,這件事情就變得不那麼「好玩」了,因此他以前會做這些事情,但現在並不想做了。


爸爸與他的對話,更是影響的關鍵。他不希望自己第二個的兒子再被關到監獄,否則他的心會「像撕裂一樣疼痛」,而這個環節,克雷「從來沒有想過」,所以當他聽到爸爸這樣表白而會感到在乎時,我感到很佩服也很感動克雷的體諒與珍惜家人。他大可以繼續為所欲為,但卻選擇陌生的處世原則去自我超越。實在難得卻又極其合理。我覺得故事最難寫好的就是這種狀態:不能太說教,太理所當然;卻要能真誠,能打到人裡面,讓大家在讀的時候,自然的會有所省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