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成績單》

成績單
The Report Card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
原文作者:Andrew Clements
譯者:吳梅瑛
繪者:唐唐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08/08/01

故事一開始描述封面的圖案,留下了兩個懸念:主角諾拉在哪麼多科目D之中,特別對拼字拿了C耿耿於懷,按常理應該要很高興;第二,為什麼他考了那麼多D的成績是為了好朋友史蒂芬?

諾拉小時候就發現自己異於常人的資賦優異,但她不願意被周遭親朋好友認出,以免受到不同的待遇和異樣的眼光。為此,非常辛苦的掩飾自己的行為,想要閱讀專業的書目時,也必須偷偷摸摸地進行。史蒂芬是諾拉幼稚園時就認識的好朋友,她喜歡史蒂芬腳踏實地的個性,喜歡和他相處時彼此扶持、沒有拘束,所以每次都故意表現得比他差(難怪拼字拿到C時,諾拉可能會抱怨自己放水的不夠徹底),這樣史蒂芬就會有成就感而產生信心。

史蒂芬也會如此認為?還是諾拉一廂情願?這種方式是真的有義氣嗎?

校長在208頁中對諾拉說,上天賦予她優異資賦的同時,也同時賦予她責任。這劇情有點像電影《心靈捕手》,當她故意表現差,不想被大家知道自己的優點,其實真相是她缺乏勇氣面對自己的優點,畢竟誠實面對自我真的是一件非常難的事。諾拉可以想到為別人做什麼,卻不敢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;能夠想到自己為自己做什麼,並且去實踐,或許才是校長真正所說的責任。

同樣的觀點,圖書館拜恩老師在216問了一個哲學本質的問題:「你覺得為什麼你很聰明?」這句話並不是要問諾拉的資質是怎麼遺傳的,而是要問她這份資質的存在意義是什麼?她應該怎麼運用這份恩賜?後面提到拜恩老師希望她在煽動考零分運動的同時,再想想是否還有更好的選擇。

讀完本書,我還沒有想到更好的選擇。以分數評判的考試制度的確有弊病,書中也深入討論;反過來,批判的時候我們是否會像諾拉,帶著主觀的情緒或盲點,把負面的因素擴大?諾拉在後半段也發現,好像只要她自己「太聰明」想太多,其他人照樣還是過自己的生活,考試就考試吧!這樣,她所發起的運動真的能引起他人共鳴嗎?


要能產生更公平的評定制度本來就很難,所以我覺得諾拉雖然做法不那麼正確,但至少她因為關懷現狀而希望所有學生不受考試名利追逐,有更快樂的校園生活,這種動機並非惡意。我覺得克萊門斯這次的議題很深,心中感觸也一言難盡,還要在不同的時間多讀兩、三次,才能有更清晰的感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雖然我沒看成績單這本小說
    不過看完你的心得
    我能感受到這是一本很有意義的書
    而且你的閱讀能力真得很好QWQ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