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改寫劇本:《小熊種樹》

小熊種樹
作者:常祈天
繪者:橘子妹
出版社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
出版年:2009.09


劇本改編自繪本《小熊種樹》

(涂時琉無精打采地走進場,遇見蕭房原)
蕭房原:喂喂喂!你怎麼看起來這麼沒精神?
涂時琉:(無奈表情)唉!我已經餓了三天了……

蕭房原:(不可置信的表情)餓了三天?
涂時琉:你怎麼「彷彿不相信」?
蕭房原:什麼「彷彿不相信」,我「根本不相信」!
涂時琉:(開始唱歌)
三天三夜沒吃飯,手上只有洋芋片,想找個地方好好享用大餐,沒有熱水怎麼辦;
三天三夜在逃難,土石流害我好慘,環境被破壞我們統統都要完蛋。」
蕭房原:(鼓掌)唱得真好聽,看起來你真的很慘。
涂時琉:(拍著蕭房原肩膀)你相信就好。(突然痛苦的表情,躺在地上)唉唷,剛剛唱完歌,現在我肚子又更餓了,你身上有沒有吃的東西?
蕭房原:(急急忙忙)有有有,你看,我剛好還有一顆蘋果。
涂時琉:(害怕表情)蘋…蘋果,ohNo!我不想再看到蘋果了。
蕭房原:怎麼,一顆蘋果讓你怕成這樣?(遞給涂時琉另一種食物,要真的吃,涂時琉狼吞虎嚥起來)難道跟你剛才唱的「土石流」有關嗎?
涂時琉:(故意口中有食物而口齒不清)沒錯,(吞嚥下去,並且有遲疑的表情)不過這件事很糗,我看還是不要說吧。
蕭房原:說啦,我不會笑你,而且我還會幫你想辦法。

涂時琉:(突然正經表情)話說,我喜歡種一些植物。
蕭房原:誰不知道你是本班的「綠手指」,像是小白菜
涂時琉:有!
蕭房原:高麗菜!
涂時琉:有!
蕭房原:青江菜!
涂時琉:有!
蕭房原:豆芽菜、花椰菜、薰衣草、向日葵、麵包樹、椰子樹、大王花,有一次他還把……(蕭房原愈往下數涂時琉表情愈納悶尷尬)
涂時琉:(趕緊打斷)喂喂喂喂喂,沒那麼多吧!
蕭房原:(賊兮兮表情)開開小玩笑嘛!
涂時琉:後來我想試試看種蘋果樹。
蕭房原:自己種的水果吃起來一定特別好吃。
涂時琉:不成,我後來搬家了。
蕭房原:喔,我明白你的意思了,你種的蘋果太大(故意比大動作),院子放不下。
涂時琉:有那麼大嗎?
蕭房原:喔,我明白你的意思了,你種的蘋果太吵,被鄰居抗議。
涂時琉:又不是養雞!其實是因為城市太擁擠,沒有田地,所以我想,乾脆到山上去。
蕭房原:好吧,終於可以開始好好耕種囉。
涂時琉:一開始很順利,馬上就結實累累,好漂亮呀。
蕭房原:(嘴饞表情)你看,說得我都嘴饞了,到時候記得分我一顆瞎!

涂時琉:別高興太早,那一天傍晚突然開始下大雨,我心想不妙,會不會蘋果被雨淋濕腐爛。
蕭房原:(詫異表情)糟糕!這樣就前功盡棄了耶!
涂時琉:(準備出發的姿勢)出去檢查看看。
蕭房原:(擋住)太危險了,待在家裡吧,性命比什麼都重要。
涂時琉:也對,趕快把門窗關緊,以免雨滲進來。(鬆了一口氣表情)我原本以為安全了,就放心去睡覺了。(這裡停一下,兩個人都睡著,然後突然動作誇張)突然之間!
蕭房原:(嚇到)怎麼回事?
涂時琉:我突然聽到一陣陣詭異的聲音──(生動音效)轟隆隆轟隆隆
蕭房原:(正經表情)哥吉拉出現啦!
涂時琉:不是啦!我打開門一看,(詫異表情)不得了啦!山坡上出現土石流,朝我家衝過來啦!
蕭房原:哇!這太危險了吧!趕緊逃命吧!
涂時琉:嗯!(正要跑又回頭)我突然想到屋子裡還有心愛的小熊種樹繪本、電動還有一關還沒破關、加上來不及丟掉的零分月考考卷,還有……
蕭房原:(插嘴打斷,把他拉回來)都什麼時候還管月考考卷,逃命要緊呀!
涂時琉:(突然醒悟的表情,跑步動作)對喔,我跑呀跑,跑了很久回頭一看,我家房子已經被土石流掩埋了、連蘋果樹都被沖掉了。
蕭房原:這下可泡湯了!
涂時琉:悲慘的事情還沒結束呢!土石流還在繼續追我,我趕緊開車往山下衝。這時候落石紛紛掉落,我往左閃,我又往右閃……
蕭房原:(很詫異佩服的表情)你還會開車!簡直是在拍電影嘛!你應該往兩邊的山坡上跑才對,不應該往土石流的下游跑。
涂時琉:我那時候太緊張忘記了,結果前面的橋斷了,我趕快爬到山坡上,等了三天,又冷又餓,後來直升機才找到我。
蕭房原:太慘了!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剛剛提到蘋果時,你會這麼痛苦!
涂時琉:沒想到住在山上這麼可怕!
蕭房原:這是因為山上有豐富的泥土堆積物,這是土石流發生的第一個條件。
涂時琉:還有什麼條件呢?
蕭房原:還要有足夠的坡度,剛好台灣的河川地形較陡急,最後加上充足的水分,克服土石之間的摩擦力。
涂時琉:難怪每次颱風下大雨,都會看到溪水暴漲發生土石流的新聞。
蕭房原:對呀,只要沒有做好水土保持,就會像這樣(操作道具),多恐怖啊!。
涂時琉:那我要怎麼知道哪裡安全呢?
蕭房原:要避免順向坡的土石容易隨雨水流走,如果開發山坡地,挖掉坡腳就更危險了。
涂時琉:YesSir!下次我要把地質調查清楚。
蕭房原:像這包洋芋片根本不對,你看你這次通訊中斷,等了三天三夜差點餓死,糧食最好再充足一點,(拿出道具)像是乾糧、罐頭、水果……
涂時琉:(心虛表情)嘿嘿嘿,不好意思,那時候只顧著好吃,那還需要哪些東西呢?
蕭房原:像我的緊急求生包有水、手機、充電器、口哨、手電筒、急救箱、證件、火把,還要有夠保暖的衣物。
涂時琉:(佩服表情)哇賽!你超專業的,果然問你是對的。
蕭房原:(喘一口氣)哪裡哪裡,能幫到你的忙才重要。不過說這麼多,口好渴,下次蘋果種成功了,記得請我吃幾顆。
涂時琉:沒問題,走,現在就去便利商店,我請你喝一瓶蘋果西打。

(離場,表演結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