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《丁小飛偉人日記1》

《丁小飛偉人日記1》中探討通往偉大的登階之路
丁小飛偉人日記1:超級偉人大變身!
作者:郭瀞婷
繪者:水腦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出版日期:2013/07/02

什麼是偉大,我覺得是像丁小飛這一位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的人。他腦子裡都是妙計,善用繪畫來表達個人的喜怒哀樂,在寫自己日記時,也很單純的把自己的好事、壞事都鉅細靡遺的攤開來,最後為了奪得心儀對象程友莘的青睞,他提議舉辦園遊會和義賣活動,雖然結果有點小插曲,但勇氣熱情受到她的肯定。


什麼是偉大,是丁小飛這種能夠屢敗屢戰,把每一次失敗,當作只是往下掉到不及格的分數,而不是掉到偉大的範圍之外,他是不會把自己的人生二分法為百分或零分的人,這種EQ的功力很高。即使身高、長相、財富都不如何李羅或金思高,他依舊堅定自己未來會是偉人,有一群粉絲或記者來訪問他。我覺得這種「健康的自戀」是很高明的境界,因為可能包含我自己和有些人內心對自己是不滿意的,丁小飛剛好相反,他沒有把時間用在自怨自艾,而是不斷在寫日記中思考怎麼讓別人來羨慕他。

什麼是偉大,我喜歡165-166頁一段話:「其實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人,只要那個人認為你是一個好厲害又偉大的人,那你每天都會感覺像從家裡跑到宇宙一百遍的超人一樣,知道自己是最偉大的人。」除此之外,丁小飛真正偉大的地方,不只是領悟自己為什麼能偉大,更是推己及人,希望也鼓勵別人也一起偉大,甚至可以比自己還偉大。

在校園或家中,即使你、我或有些人可能被認為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,學生眼中的問題同學,爸媽眼中的問題兒童。但也許不一定要五十年,說不定十年、二十年後情形完全改觀,誕生下一位偉人,相信的方法,就看現今是否在讓自己或一同鼓勵別人往上登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