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讀書心得:《西遊記:燃燒吧!五行戰士》

從《西遊記:燃燒吧!五行戰士》看「心」之旅程
西遊記:燃燒吧!五行戰士
作者: 吳承恩/原著、白千翌/改編、許榮哲/總策劃
繪者:致怡+ZEI+
出版社:四也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/04/01

取經的九九八十一難的旅程,其實就是修煉「心」之旅程。

作者一開始就在17頁中埋下了大伏筆,當孫悟空學成準備下山時,師傅很嚴肅的告訴他:「心,是最重要的法術。如果修行者沒有好好地修養心性,總有一天會闖出大禍,再厲害的法術都是徒勞。」但是悟空沒有聽到就一溜煙不見了,所以不懂事的他,才會有後續大鬧天宮,被佛祖懲罰的後果。為了「重修」心性的功課,他必須保護三藏取經,才能夠立地成佛。(我認為即使悟空當時有聽到,以他的智慧和個性,也仍然不會明白)


孫悟空雖然有高強的法術,也懂得運用自己的聰明創意來對抗敵人,但是當心態不對時,就容易我行我素,例如只要有攔路強盜,就一棒打死;被師父責備,老大不高興就任意離去。為了對付這種行為,需要三藏的緊箍咒,讓孫悟空不得不學習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。這是一件弔詭的事,取經的路程中,第一個要收服的妖怪不是別人,正是悟空自己,可見自我才是最大的敵人。

「心」之旅程就是對付自己的旅程,我們可以看到取經的旅程中,悟空漸漸地超越自我,比如遇到豬八戒時,他會設陷阱來降伏;要過火炎山時,他考慮到結拜兄弟牛魔王的面子,願意低聲下去求得芭蕉扇,他不再用直接開打來面對以上困難。

除此之外,悟空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完全仗勢自己的厲害,他懂得運用團隊合作與周邊的神仙顧問。在戰沙和尚一事中,他讓水性較好的八戒去應戰。(這很可貴,如果你是能力比較好的人,在分組討論做事時,你可能不會信任讓動作比較慢的人去做。)

紅孩兒和車遲國的事件,更漂亮的展現悟空、八戒、悟淨的團隊默契,以及各路神仙的幫忙。悟空最後並沒有選擇與紅孩兒硬碰硬,而是請求菩薩來度化他,免去殺生的造業。車遲國事件的寓意,很明顯的是告訴大家,若流於迷信,就很容易被術士的小伎倆騙得團團轉。但重點在悟空處理的技巧,他不直接以更高的法術押人,因為若用非理性的方法,很容易引起當地人的反感,所以他與神仙合作,讓三位妖怪的法術自動失靈,暴露出對方的虛假,證明真理站在自己這邊,這樣不但更有說服力,也較容易讓當地國王反省自己的過失。

「心」之旅程不但超越自我,更能完滿自我,達到自我實現。我覺得91-92提到五行所代表的五德很重要,孫悟空屬金,他原本就有「義氣」這個堅持如一的信念,不管做什麼事,永遠全力以赴。但正如前面所提,若任由自己的慾望,不分是非的堅持到底,是非常可怕的,所以他還必須追求其他四種美德。當途中遇到需要他幫助的老百姓時,他學會仁愛;當遇到比自己能力較差的八戒時,他必須學會仁愛來接納包容;當師傅不能理解他殺妖怪而趕他走時(你可以比較這次殺白骨精和第一次殺強盜時有甚麼差別),他再也不是像以前趾高氣昂說走就走,而是溫柔的請求師傅寬恕他,這就是仁愛。

從前他目中無人,後來面對各路神仙時,他運用「禮節」來請求協助;「智慧」前面敘述許多,不在話下;「信實」就是不虛假,當初遇到如來佛時,他就想用花招來騙過佛祖,沒想到佛法無邊,所有的小聰明都是一場空,後來在旅程中,他必須一步一腳印,走完所有的路程,經歷所有的苦難來完滿自我。

另一方面,五行戰士必須到齊,孫悟空才有機會在路程的相處中,學習夥伴的優點,讓自己達到圓滿。而豬八戒為何最後不能成佛,就是因為不完滿,但作者仍然保留他最愛的位置給他。

這就是為什麼西遊記中最中心的一句話是: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。很高興能夠有一本改寫的西遊記,能夠不破壞原意,甚至能把作者隱晦的寓意,用現代化的口吻,揭露地如此深刻,讓我們重新審視這本著作的奧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