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

讀書心得:《食神小饕餮》

「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」:談《食神小饕餮》青銅獸的角色承擔
食神小饕餮
作者:陳沛慈
繪者:劉如桂
出版社:小天下
出版日期:2010/12/30

《食神小饕餮》這篇故事很受學生喜歡,因為閱讀中可以體驗美食的文字佳句,以及單純善良的劇情。一開始主角饕餮下凡遇到老廚師和小磊,一起練習做菜,一起參加比賽,在修業過程中改變自己原本的想法態度,最後放走了被他監禁的廚師,帶給鎮上圓滿的團聚。

在這篇故事中,配角青銅獸是未成年小饕餮的守護神,他雖然出場不多,卻讓劇情產生了兩次轉折。首先,當小饕餮下凡時,龍后不放心他獨自出門,所以命青銅獸擔任保護者,有問題可以找他;這個功能好比冒險旅程中的錦囊法寶(《神奇樹屋》系列的故事都會有這種元素),讀者會希望旅途中出現考驗,讓故事變得更精采,但在關鍵時刻使用法寶來化險為夷。

結果恰恰相反,青銅獸看出了小饕餮的驕傲,想要不勞而獲,得到比賽冠軍的獎品「終極食譜」,於是互相大吵一架,青銅獸沒收了小饕餮的法力,拋下他獨自面對凡間的任務。這是第一次的劇情轉折,青銅獸沒有發揮他輔佐少主的功能,反而懲罰他,讓他靠自己來進行這趟反省的旅程。他在離開之前,對小饕餮說:「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」,這意思是說,什麼個性的主人,就會產生怎樣的守護獸;換句話說,因為他的驕傲個性,讓我們揭開了這篇故事背後的原因。你可以發現這短句是本書第五段的標題,我相信作者這樣設計絕對有特別用意,雖然並沒有明講,但是從小饕餮做料理的經過,以及和村子的百姓相處時的心情轉折,可以看出這場比賽的對手並非別人,自私的內心才是最大的敵人。

原來這本故事中最大的反派腳色就是小饕餮自己,若不是青銅獸讓他靠自己來準備這場比賽,恐怕他永遠不會體會自己的過失。確認這個觀念後,誰贏了比賽就沒那麼重要了,這是第二次的劇情轉折,我想大家閱讀中,一定會預期主角最後順利打敗其他兩組競爭對手,得到終極食譜,但作者最後讓我們看見,料理功夫不是故事的重點,而「分享」才是終極的料理技巧。當小饕餮領悟時,可以發現青銅獸與他合為一體,法力也恢復了,他與青銅獸的和解,就是與內心的和解。

小饕餮要尋找的美味是什麼?不是他抓回來的各路廚師,也不只是老廚師的包子,經過凡間走了一圈,最後發現美味其實就在他心裡,因此,你可以作者的中心思想:「我就是美味,美味就是我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