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《誰是100分男孩》

誰是100分男孩? : 父子單車環島記
作者:陳三義
繪者:嚴凱信
出版社:東方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12/10/04
兒童故事要嘛是全知敘事,或者像《奇蹟男孩》中每個角色輪流說話,否則大部分是兒童當第一人稱主角,本來就應該這樣。像這一本以爸爸當作視角,來談談自己兒子的手法相當罕見。也因為這樣的設計,會讓我感覺到這本故事簡直有一半是拿來提醒父母的。儘管本質上它百分之百是屬於兒童的書。
確實雖然兒童文學的題材有侷限,導致有些大人會看不起,覺得這些書很幼稚(我自己就遇過好幾次,聽到我專門在看這類書本,會覺得好笑),但有相當多的文本,可以被列為「成人的兒童故事」。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立的新名詞,但這種概念早已存在,並不是說這種書本不屬於孩子,首先這些書一定屬於孩子,但作者心裡也會有一部分希望孩子的父母陪同共讀,或自己也拿來讀一讀,讓親子之間,大人小孩一同來省思,進而讓家庭經營更美好。
這樣有誰還敢看輕兒童故事的價值?
故事中小軒會有這樣的個性,很清楚「直升機媽媽」(也可以稱為「A+媽媽」或「寶媽」)的影響不小。但如果小軒對爸爸同樣也是這種驕縱的態度,問題就來了:通常爸爸在家裡是一家之主,加上工作可能較忙,接觸機會較少,距離較多,因此多少會受到一絲敬畏,不像母親與兒女相處時間較長,摩擦也跟著出現。我合理推論,當書中媽媽一味呵護溺愛小軒時,爸爸並沒有出來當制衡者的角色,他可能默認,或輕描淡寫帶過,長久下來變得沒有權柄,沒有說服力。這樣看來,爸爸的責任和媽媽是一樣多的。
可惜在書中,這個方面提供的線索並不多,讀者在閱讀時,歸咎的天秤就容易傾向到媽媽那一邊,尤其當騎單車過程中,媽媽又有類似的反應時。雖然爸爸努力要改變現狀的誠意很好,他的策略(或者是心機計謀),但我談的方向是針對過去,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問題。也幸好媽媽後來的看法也有轉變,她的角色太重要,否則計畫可能胎死腹中,或是半途而廢。
我覺得書中的故事情節比較理想化,在現實中,一個已經變成這種個性的小孩,要改變的困難度相當大,父母自己若沒有一定程度的堅持,「別讓鴿子開公車」,成功的機率幾乎等於零。你要他跟著你進行這趟單車之旅,我比較悲觀,認為幾乎不可能,加上如果他是一位習慣宅在家裡,那我想乾脆從別處下手。
書中的爸爸就是一位能百分之百堅持到底的人,他可能自己在過程中心裡有些懺悔與反省,在旅程結束後,想必他也會去思考如何修正自己的管教態度,可惜書中也沒有線索。
反過來說,父母雖然想改變,但小軒自己本身沒有轉念,繼續停留自我感覺良好,都認為自己永遠正確,他要任性地回頭也不是不可以的。現實中不一定會遇到貴人(像他這種個性在班上應該人緣不好,很難會有人願意幫他),或者那麼巧遇到令人有感觸的事件,引發自己想要去修正。
並不是成績不重要,但把一生中最寶貴的青春,全部投入在爭成績輸贏中,我會認為非常不值得,會失去更多更重要的事物,就像盼盼說小軒是「分數100分,生活0分」。
這一本描述途中的風光相當生動,我一邊閱讀,彷彿也跟著目睹日曬,迷路,暴雨等精彩紛呈的畫面。很推薦,也許再過一段時間,我還會再想拿起來看第二次,裡面有些對話實在耐人尋味,有後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