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巧克力戰爭》

《巧克力戰爭》
作者:大石真
繪者:北田卓史
譯者:陳珊珊
出版社: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2/10/01
為了挑選讓學校圖書館家長志工進班說故事的文本,每個年級一本,其中四年級的選書,我相中了這本小時候印象深刻的故事。當時是由九歌出版,那一套是開啟我閱讀的啟蒙材料,很幸運家人願意投資買這些書籍,讓我能從小就習慣文字的讀本。

那個時候並沒有像現在有網路與高畫質的媒體刺激,現在回頭再去看這種故事,並不會像當初小時候感覺這麼深刻。我記得很清楚中間那一段主角偷巧克力城堡時,非常擔心他們會不會被金泉堂的老闆抓到,或者中間哪個過程突然失敗,巧克力城堡就偷不成了。很不可置信那時怎麼會看書看得這麼神經質,這真是太入戲了!
也許這個故事現在看會覺得沒什麼,但當時沒那麼多重口味的題材,這種有冤案有鬥智,就是最精采的好戲,不該因為年代不同而被淘汰。現在孩子們的生活非常享受,一塊糕點可能不算什麼,想要的是更貴重的物品。但當年的物價與生活型態更質樸,書中描寫點心多麼值得的烘托手法,是能夠打動我的想像力,去猜測世界上是不是真有這種美食。
從我當時小孩子的觀點,在看這本書時會覺得大人的行為難以諒解,現在回頭看才發現作者都有暗示的線索,為什麼店員自始至終都不願相信兩位主角小男孩,是來自前面他們買點心時,有讓人疑惑的動作,產生了不好的印象,這也就是我小時候沒有讀出來的。
的確金泉堂的陣營人物中有他們認知上的盲點,用自己的社會經驗,以為能精準地推想整個事件真相,但確實冤枉孩子了,這值得大人警惕。(當然有時候孩子也可能說謊或避重就輕)但書中為什麼要另開一段講述老闆的創業歷程,其實就是看見了不同立場的想法,去體會別人為什麼會執意要這樣想,這麼做,再來下判斷,也許會更好一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