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

讀書心得:《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》

《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》
作者:王文華
繪者:貓魚
出版社:親子天下
出版日期:2017/06/06
1.埃及金字塔遠征記》
2.亞述空中花園奇遇記》
3.決戰希臘奧運會》
4.勇闖羅馬競技場》

這一篇心得文會有點零碎。
序幕?
可能小學又開始新的系列了!這次是進入西洋文明歷史的領域。這四本都是古文明時期,不由得認為作者有精心設計,這四冊可能只是龐大西洋文明的序幕吶!是打算讓可能小學好好體驗所有西洋文明的重要片段嗎?別忘了,可能小學沒有不可能的事!(這句話超洗腦的,可以直接記錄在兒童文學史中的重要金句)
走筆至此又會讓我覺得作者是否還會續寫台灣史、中國史的系列,應該還會有很多的時代,是相當有活力的,比如:商朝周朝、六朝、晚明,就算是亂世,反而有更多的英雄在舞台上,像是唐朝後期的俠客相當活躍,或是民國初年的混亂與熱鬧,或是清治台灣時期的移民社會中,各族群間的縱橫捭闔,後期西方人士進來通商,或者日治時期的社運人士,參與他們的世界,想必也會相當熱血。

操演名言佳句
每次主角在進行時空歷險時,指導老師都會化身成某位在地主角,當然他不會承認,但言行舉止很難讓人拒絕相信。這一次的引導人鍋蓋老師,很喜歡運用與廚藝有關的語言形式,自創佳言金句,看似插科打諢,其實都富有哲理。這一點會讓我聯想到《碧血劍》裡「銅筆鐵算盤」黃真大師兄,他也是喜歡用會計的術語,這種比喻的修辭常常會令人會心一笑。
這是一種操作修辭的方式,讓語言成為遊戲器,如果直接闡述道理,往往會「信言不美」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興趣,孩子也有自己喜歡的嗜好,運用自己所了解的事物,體會才能更主觀,自己說服自己,自己產生名言,不假外求,像鍋蓋老師用料理一樣。這種目的是為了讓嚴肅抽象的道理變得平易近人,寫作文的飲用不過如此。

最常做的一件事?
讀者有沒有想過兩位小主角最常做的一件是什麼?給你五秒鐘想:一五,時間到。我覺得故事一直出現的是「落跑」,他們常常被各種人追,經常上演大逃殺,沒有鍋蓋老師化身成守護神,巧妙引開追兵,導入逃生通道,不知道要丟掉幾條命了。這種感受可以聯想到周杰倫的《亂舞春秋》裡的歌詞:
妖獸擾亂人間秩序 血腥如浪潮般來襲
我小命差點沒續集 還好有時光機我謝謝你
人魔開始重出地獄 叛軍如野火般攻擊
五官差點離開身體 還好有時光機我謝謝你
所以如果你想要進行時空旅行,一定也要有這心理準備,把身體鍛鍊好。同學們在輕鬆的閱讀過程中,不知道能否感受到幾乎所有的歷史時代,都是動盪不安的,有各種難以想像的規矩風俗,稍有不慎都會丟掉小命呢!兩位主角並不了解當時的習慣,因為不是生活在那時空,會有格格不入的情形,或是不願意屈服在不合理的制度下,所以必須要一直逃亡。
我在閱讀亞述的過程中,特別感觸兩河流域的人民必須精力無窮的戰爭,似乎永遠沒有止息的一天,由於地理因素,常受外敵入侵,政權更迭是家常便飯。當然也會有人願意尚武,藉此建功立業,但同時也要擔負生存權的風險。

與古人有約
想要了解古人,不如和他一起聊天。我很喜歡希臘書中與各種哲人的互動,讓他們自己現身說法,我們認識的就是一位活生生的人,而不只是書中的知識。同理可證,鍋蓋老師精心搭配的布景也是。
或許未來的閱讀會演化成虛擬擴增實境,讓人在原地直接體驗,直接穿越,希望到時候孩子在玩樂之餘,還是能回來讀一讀紙本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