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字字小宇宙》(2)

以下舉幾首為例:
《岩》
哇,一座山從天下掉下來!
「別怕別怕,有我石頭頂著呢!」

石頭頂山?
怎麼可能?
那不是小螞蟻頂大鐵球嗎?

「怎麼不可能?
瞧,我不就扎扎實實頂了它五百年!」
哇!石頭大哥,您真厲害!
請問──您貴姓大名?

「哈哈哈!在下石猴子,孫悟空是也!
……
可不可以麻煩你轉告唐三藏──
請他快一點兒來呀?」
這首《岩》緊密的聯繫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的情節,而且正好孫悟空來自岩石,這不是巧合,而是《西遊記》精心安排的作者,透過另一位精心安排的童詩大師,讓這個字產生最好的註解。

《棵》
左邊的樹說:
  「叫你保持身材,別生小孩。
    瞧,你一結果子,
    就把自己壓垮了吧!」

右邊的樹說:
  「這是溫柔的重擔」,
    最甜蜜的想像。
    我看到──
    更多更多的樹,在未來的風中
    歡喜的跳著舞呢!」
這一首詩讓我相當感動,父母犧牲自己,垂死化身,讓生命繁衍下去,永續循環生生不息。不禁聯想到小時候某個奶粉的廣告,有個經典台詞「我要長得和大樹一樣高」。這種意境若是小學生來寫,就不一定能賦予這種深度,所以我認為兒童詩不能缺少大人作家寫的這一塊。

《寵》
咦,誰家屋簷下養了一條龍?
是要當小狗疼嗎?
是要當小貓抱嗎?
還是要教牠搖尾巴?

龍,是要在天上飛,
在閃電中成長,
在大雨中翻滾;
要追風,要吐霧,
要一整片天空去翱翔。

如果養在家裡,
寵壞了,變成寵物……
啊,就算是龍,
也會懶得飛──
飛不起來了呢!
同理,這首詩如果是兒童來寫,他可能會利用龍在家裡面作威作福的意象,也許會利用一些家庭趣事,來表達寵愛的後果,順便陷害一下兄弟姊妹入詩,其實能這樣寫出豐富的想像力,已經非常棒了,如果你遇到這種有才華的孩子,一定要大加稱讚。但大人作家就不只如此,他會先表達飛龍在天的景象,當作鋪陳,最後作個對比,讓我們發現對呀龍怎麼會關在家裡,童年也許不應當只有被拘留在家。這首詩是一面鏡子讓孩子和父母省思,從娛樂進展到含蓄的勸諭,但這種諷諫並不會讓人不舒服,而是經過詼諧的文字處理。
筆者不能舉太多作品為例,請讀者自行去品味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