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觀蜘蛛霸佔摩托車位結網多天而作














我:你好,蜘蛛兄弟。
蜘蛛:咦?幸會幸會,第一次有人類找我講話。
我:少臭美了,要不是有事情,才不會理你呢。
蜘蛛:好吧,請問有何貴幹?
我:你在我的摩托車上結網好幾天了,害我都不敢牽去換機油。

蜘蛛:唉唷,難得,沒想到你這麼有愛心,我遇到大部分的人類,都直接把我的網毀掉,害我辛苦好幾個小時都泡湯了。
我:所以我要跟你收這幾天的場地費,一天一百,總共五百元。
蜘蛛:喂!正在誇獎你呢?沒想到你這麼勢利眼。
我:沒辦法,你害我這幾天都沒辦法騎這台車出去。
蜘蛛:你有雙重標準喔!
我:怎麼說?
蜘蛛:上次你從後龍騎回來,有一隻蛾偷偷黏在你衣服上,你後來才發現,還不是客客氣氣送別人離開,免費當計程車司機,根本沒有跳表收費。
我:沒想到你知道這件事。
蜘蛛:嘿嘿,我可是情報專家。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只能算我們的徒孫呢!
我:那你找個理由,說服我就算了。
蜘蛛:你看我結的網大不大?
我:嗯,半徑都超過十公分了,而且至少圍成十五圈,看得出花了很多時間搭建。
蜘蛛:所以囉,經濟不景氣,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,你就讓我免費借用一下嘛!
我:這理由太弱了吧!
蜘蛛:那好吧,我問你,你是當老師的吧?
我:這你也知道?
蜘蛛:當然,我看你上班都帶著一本課本,你們老師的祖先孔子很尊崇我呢。
我:從來沒聽說過。
蜘蛛:孔子就是敬佩我們這種努力的精神,所以上課時特別提到我們。
我:哪有,論語裡面根本沒講。
蜘蛛:不是有一句這樣說嗎:「蜘蛛」為「蜘蛛」,不「蛛」為不「蛛」,是「蜘蛛」也。
我:照你這樣講,孔子的「臺灣國語」還真明顯。
蜘蛛:現在的臺語,就是古代北方人的語言呀。
我:你還真會瞎掰,不行,你這個理由太爛了,換一個。
蜘蛛:曾經有個國王看到我們祖先結網,就重新振作,打敗敵人,多麼勵志,每次我想到這個故事都會感動到痛哭流涕呢啊!不能流太多淚,免得等一下弄壞了蜘蛛絲。
我:這個稍微好一點,但還是不行,很多動物的故事都很勵志。
蜘蛛:這樣好了,你聽過白居易吧!
我:誰不知道?
蜘蛛:白居易有一首關於鳥的詩,你念念看。
我:哦!竟然考我?這還不簡單。「誰道群生性命微?一般骨肉一般皮,勸君莫打枝頭鳥,子在巢中望母歸。」
蜘蛛:你看,多麼有愛心啊!你也曾經寫過童詩,也算是個詩人了,要像白居易一樣有同理心好不好。
我:可是白居易沒有寫過蜘蛛的詩哦。
蜘蛛:喂,你太會凹了吧,白居易沒有寫,那你寫啊!
我:我不用寫蜘蛛的詩。
蜘蛛:為什麼?
我:你身上不是一大堆「蜘蛛詩」嗎?
蜘蛛:靠,沒想到換你耍冷?
我:嘿嘿,還不是跟你學的,再見囉!

(我心想,每次看到蜘蛛兄弟都是晚上,那我再找個白天再去換機油就是了。後來上網找,還真的有不少「蜘蛛詩」,其中宋‧梅堯臣《蜘蛛》寫道:「白結一尺網,知吐幾尺絲。百蟲為爾食,九腹常苦饑。」算了,就讓牠多待幾天吧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