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媽祖林默娘》

台灣民間故事1:媽祖林默娘
作者:鄭宗弦
繪者攝影者:曹泰容
出版社:晨星出版
出版日期:2016/05/12

我對本土宗教信仰的題材,本來就沒有興趣,但看到這一本會讓我想好好讀一次,媽祖的故事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原創故事,可以說家喻戶曉,連續劇也應該早就播過很多,但有沒有一本故事,能夠好好的,完整的書寫道來?(而且不是那種童話可愛版,而是正式的中長篇,沒有注音的。)
映入眼簾的是恰到好處的印刷,漂亮的封面和插圖,甚至標題指出第一本要介紹的神明,讓我感覺到這個系列有進取心,想要好好重新的,用質量高的文字,重新在讀者面前再演繹一遍,那我何不給作者也給自己一個機會,重新認識這位從小到大就認識的本土信仰人物呢?
即使現在自己的信仰立場已變,但我並不是以崇敬神明的角度來閱讀,後來位列仙班並不是我想關注,而是想了解媽祖的人性,她是如何在生命中,努力發揮自己的亮點,活出精采的每件事?
如果用「英雄之路」來看待這一本書,我想會變得更有意義和深度,也不會辜負作者創作的理念。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英雄電影,很著重鋪陳他們的原型,即如何走上這條濟危扶弱,疲累不悔的不歸路,照我看來,這本書描繪的林默娘,曲折一點不輸給任何一位英雄。乾脆說,林默娘是其中一位屬於我們中華民族的「正義聯盟」或「復仇者聯盟」之超級英雄。(說變種人、異能者也可以)於是我們會發現東方的英雄形象和西方非常不同。
故事仍然保留她的神性,小時候出生便有靈氣,也讓怪物白蛟想一探究竟,加上天生有聰慧資質,對往後學習超能力影響很大。然而,作者賦予更多的人性,她會有小脾氣,會因為堅持理念和爸爸吵架;親人過世,她也會因為恨意想復仇,導致自己變成自己最大的敵人,造成練功之阻礙;在感情上,她也有種種糾葛,每當心愛的人出現,心情總是會特別脆弱。
就像在先前《修煉》、《詩魂》讀後感所提,東方的英雄人物不像西方這麼崇尚力量,而是戰勝自己的仇恨,感化對手,和對手和解。書中林默娘的一生是非常不順利的,一位弱女子,嬌小的身軀卻要承受比一般人還要大的壓力,會讓讀者心理產生更多的對比漣漪。
她就像我們身旁的好朋友,不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明。從林默娘一生的事業中,我們看到了古代男女婚配的習俗,重男輕女的原因,最重要的是,反映出漁民生活的艱辛,那種朝不保夕的生活。唯有這樣體會,才能夠具體領悟到媽祖為何會受到人民的敬佩,為何漁民把她當作救星。如果世界上有一位,在你每次遇到困難時,都願意陪在你身邊一同面對,傾聽你的聲音,或出手給予協助,你一定也會對他(她、祂)感恩戴德的。這就是本書的中心思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