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讀書心得:《時光五部曲》1-2

時間的皺摺
A Wrinkle in Time
作者:麥德琳.蘭歌 Madeleine L'Engle
譯者:謝佩妏
出版社:博識圖書
出版日期:2014/07/01

我知道《時光五部曲》是經典作品,但之前看過有些天馬行空的奇幻小說,加上又是翻譯的讀本,常常出現一些令人一頭霧水的人物、對話,和無法想像的場景,或是時常偏離主軸的東拉西扯,讓我對這類作品始終沒有興趣。(像《霍爾頓的神奇魔法機》看幾頁就放棄了)
但去年年底出版了最後兩本後,並且前幾天在公共圖書館又一次看到1-4集,決定姑且試試,果然還是不合胃口(可見我的閱讀喜好向來不寬),但還是仍然堅持勉強自己看完1-2集,畢竟之後還要繼續拚完,雖然不會再想看第二遍,但內容牽涉的題材卻讓我非常佩服。
五十年前能夠想到這些東西,是相當先進有遠見的。有些人的才華就是能夠超越當代。


蟲洞
《時間的皺摺》指的應該是蟲洞,雖然裡面賣弄了一些科學知識不是很懂,但看到藉由「超時空挪移」跳躍了空間來到別的星球,以及改變時間,都不禁聯想到《星際效應》這部電影的概念,好久以前作者就已經想到了。

宗教象徵
「天上的戰爭」是聖經中啟示錄的章節,所以宇宙中的黑暗勢力,其實是象徵基督宗教中的魔鬼撒旦,書中引用許多經節,充滿濃厚的宗教意味,連結緊密,因此對有些比較排斥基督宗教的讀者,可能不會想閱讀本書。因為那是作者看待世間善惡的宗教立場。
所以同時我也納悶,為何第二集《銀河的裂縫》會用聖經中表徵魔鬼的蛇、龍,當作正面人物呢?

天才
作者是天才,他筆下女主角的弟弟查爾斯也是某方面的天才。但本身特殊的氣質,使得在學校受到同學的異樣眼光,要適應環境還是忠於自我,常徘徊不定,因此後來不自覺受到「黑暗魅影」的控制,幸好有姐姐梅格鍥而不捨,以愛化解邪惡的所有勢力。
這種現象在校園中屢見不鮮,只要你的說話行為稍微特殊點,不迎合班級或校園氣氛,馬上容易引來霸凌,這種現象又讓我想到《魔女嘉莉》的故事。

心思戰場
通常奇幻文學中都要有超能力對決,但這一篇故事一反常態,主角都是很普通並不強的凡人,他們倚靠的是選擇保護家人的意念,所以戰場不只在廣遠的宇宙中,更是在內在的心思裡。
我們小小的心思,可以改變宇宙的存亡,五十年前能想到這種觀念,很有預言性。當時還沒有《秘密》這本書呢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銀河的裂縫
A Wind in the Door
作者:麥德琳.蘭歌 Madeleine L'Engle
譯者:謝佩妏
出版社:博識圖書
出版日期:2014/08/05

正念內觀
書中原創的名詞《沁思》讓我不禁聯想到「正念內觀」的概念,感受當下,專注意念,讓內心平靜。而書中是梅格進到他弟弟的身體中,將人從迷失中引領出來,也救了幾次簡校長。
還是要跳針的說,這麼久以前就能夠想到,現今會成為顯學,大放異彩的「正念內觀」,真的是超前時代。我也聽過很多研究指出,意念可以改變細胞老化速度,他們進到查爾斯的粒腺體,不也是暗示這樣的可能性嗎?

愛仇敵(馬太福音5:44)
要放下仇恨,原諒並愛上最討厭的簡校長,梅格的內心實在太強大了,要是我根本不敢把握能做到。作者把這件事擺在第一道試煉,用意實在深遠。難怪天使說是他需要梅格,不是梅格需要他。有了這個條件,才能繼續拯救她弟弟。

集體表徵

光靠梅格一行人,就能維持整個宇宙的平衡,可見這幾位主角,都是表徵全人類中,會出現的各種思想或行為。他們不僅是個人,也是集合名詞,是一種符號,代表著你我與所有人,我們每人雖然渺小,其實都在參與宇宙中是否能維持平衡的一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