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讀書心得:《小熊寬寬與魔法提琴2:勇闖黑森林》

小熊寬寬與魔法提琴2:勇闖黑森林
作者:陳沛慈 
繪者:金角銀角
出版社:親子天下 
出版日期:2015/02/09

讀第二次寬寬魔法小提琴的故事,多了一小點不一樣的看法,簡單分享。前面新書上架前我曾經提過,這是第一次看到低年級的橋樑書,出現有集數的設定,通常都落在中高年級中長篇故事(而且有時候各集獨立,不像本書連續性),青少年小說尤其風行。從以下的文字,你會發現作者告訴你,後面還會有更精彩的冒險,讓人期待;並順便暗示你,第一集的結束只不過是開始而已,由此可見整個故事架構的企圖心:

「然而寬寬並不知道,這把淡藍色的魔法小提琴,將為他的人生帶來多大的改變,也將帶著他一銅經歷許多有趣的冒險故事。」(《小熊寬寬與魔法提琴1:顛倒巫婆大作戰》第92)

我對這系列故事期待很高的原因,除了上述,還有主角的設定,小熊寬寬出身的背景是底層,外無顯著地位,內無天賦異稟,那要怎麼變成一代音樂家大師呢?這種登階之路的故事模式,絕對會很勵志,也很有原創性。

第二次閱讀看到了一段文字,也是吸引我再度為本書寫下簡易讀後感的原因:

「老師,回森林之後,請你教我更多小提琴的技巧和有關音樂的東西好嗎?」寬寬說
「只要你努力學,我一定努力教,不過......」白狐狸老師帶著微笑看著寬寬:「或許該由你來教我,因為你是『大師』啊。」
「天啊,我才不要當大師,當大師會變成蟑螂!」寬寬大叫。(《小熊寬寬與魔法提琴2:勇闖黑森林》第92-93)

白狐狸老師說寬寬是大師這句話,非常耐人尋味。如果你看過這本書,自然會知道是因為前面國王設下咒語陷阱,要騙寬寬承認自己是大師,以奪取魔法小提琴,這是一個故事中典型的試煉。然而陰錯陽差,寬寬因為國王的口誤,真的變成有大師授權了,但白狐狸老師指的絕對不只是國王的因素。

那麼他是從那一點認為寬寬是真正的大師呢?是琴技嗎,絕對不可能。應該是在勇闖黑森林的路程中,寬寬散發出來的正義與勇氣精神,以及面對試煉不移的行為,讓白狐狸老師認同寬寬具有大師的潛質。


琴技只是外在的表皮,可以精進,但天生的品德不一定能被別人教出來,我想這就是白狐狸老師的感受,或許未來作者還會朝這方向來發展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