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讀書心得:104新書區簡介XXI-XXXII

104新書區預告XXI】這次還是介紹104新書區中,幾本較簡單、較好讀的繪本。
《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?》:以散文的方式呈現,比較不具故事性,這種繪本的知識性比較濃厚,我覺得也需要這種類型的讀本。
《帶我去抓蟲》:很多同學對喜歡昆蟲類書籍,所以可以提高同學閱讀的動機。
《長大!》:字很少,適合啟蒙最低年級的學生。
《勇闖迷宮大冒險》:高度的娛樂性,漫畫以外最熱門的書,可以預料到耗損率會很高,祈禱這種書的壽命能長一點。

《勇敢的消防車》:又是一本交通工具書,這次選購了好幾本,小兵立大功的情節模式,應該會獲得中低年級的喜愛。
999隻青蛙和螯蝦弟弟》:先前這種書列為必讀書後,有受到人氣的重視,加上這一故事系列本來就風格鮮明,不愧是指標性的讀物,也可以認識青蛙的生態。現在又難得看到有新作,無庸置疑當然不可錯過。
《刷牙,牙不痛》:這次也選了好幾本與身體保健、飲食、營養認識有關之衛教的書,這是其中一本。
《小傷疤》:生命教育中親人逝世的命題,我向來對這種議題沒興趣,但選書就是希望有各種多元的題材,儘量讓同學能讀到不同的面向。
《動物奧運會》:原本以為是介紹動物如果參加奧運,會比人類多出哪些優勢(有提到一些),不過似乎是種在傳達一同遊戲的快樂,面對一場比賽,能夠遵守運動家精神,能夠在競爭中又有互相合作,以致於能同樂的歷程。精神雖然美好,但不容易,不過相信孩子在讀本書時就能先享受一些快樂了。
《沒關係,我幫你!》:和上一本有些相像,改編自古老的龜兔賽跑童話,但作者更重視比賽的過程而不是結果,或許某些比賽或從某些角度來看,在過程中助人的精神,會比為了爭奪輸贏,而失去態度更加值得,因此這一次正派角色讓給了兔子。喜作風格上,郝廣才老師延續了「一片披薩一塊錢」的押韻手法,類似兒歌的形式。



104新書區預告XXII:王者三部曲】時間過得很快,去年暑假因為腳受傷,整個七月只有誠品書店能去,看了不少好書,也觸碰了很多感動,這套小說也是其中之一。印象中親子天下都出版年級較低的繪本或橋梁書,所以看到他們打算開始進攻兒少小說區的進取心,非常驚訝也高興,相信也會一直有好的新作品。
一開始看到這種不算新梗的題材,老實說不太看好,很容易會猜到劇情的走向;所以如果要發揮新意,勢必也解構古典英雄主義的元素,例如:主角天生擁有王者氣質,命運決定一切。或者設定成主角原本默默無聞,突然有機會變成人皇,然後發現他天生有特殊的天賦,通過坎坷的訓練,怎麼被打都不會死,最後無往不利,抱得江山與美人歸,滿足了觀眾胃口,宣洩平日苦悶的生活。
關於書中主角一直被揍傷,是隱喻青少年長為成人必經的挫折,必吻的烙痕,在許多部落格的書評,與書中的介紹都有提及,此處不用再討論。我認為這種議題,值得再參考更多其他的讀本,也值得在現代創作兒少小說時,深入描繪。甚至連動漫都有,例如《航海王》魯夫與索隆的疤痕,《馴龍高手》小嗝嗝的斷腳,都是同樣的象徵圖示。
不過我看得更有感觸的不是關注自己,而是主角與夥伴的互動,以及面對曾經親密卻又翻臉成仇的羅登,在第二集如何挽回的過程。最終集在王國內有老臣不信任幼主登基,外有強敵兵臨城下的內憂外患,運用信任、真誠、大度的聽從諫言,再加上那麼一點點冒險(畢竟是小說,主要功勞還是要讓給主角),恰好證明他具有王者資質,不再是替身。
如果要從戲劇性來看,第一集就已經到達顛峰,二三集較平淡缺少了驚喜,這的確是瑕疵,但如果要看人情味,看角色之間的對話,我相信這套小說是值得仔細品嘗的。我相信作者的中心思想是這種正向的人際互動;而關注自己,與崇拜英雄能力則是次要的。
【以下有一點雷,請慎入】
這樣的寫作方式不是不好,但如果要我花時間看一本已經猜到結果的文本,就大可不必浪費這時間了。而第一集《替身王子》的亮點,就是上述兩者原本不可能並存,必須二選一的模式,融合成新的路線,所以結尾會有點難猜,但又有「原來如此」的合理感。書名的「替身」有二重含意,一方面是對自己原有身分的認同疑惑,進而再以假的身分歷經了過程,回歸到原本的自己。
104新書區預告XXIII】《魔電聯盟》劇情進行到三、四集有了很大的轉折,正反兩派的攻防戰也不斷升級,原本魔電聯盟處於弱勢,漸漸可以變得主動出擊,打蛇打七寸,與亥區設下的陰謀叫板。
經過多次戰役的洗禮,主角們必定領悟,自己再也不是原來的自己,一旦選擇要迎戰邪惡,就會離開舒適圈,輾轉逃亡,克服恐懼,甚至會有己方的傷亡。「蛻變」是青少年小說告別童年後,最首要面對的歷程,也影響所有親戚、同儕的關係。啟發所有狀態的因素,是在不同關口時,所做出的選擇。不管是《哈利波特》、《王者三部曲》、《混血營英雄》、《移動迷宮》、《分岐者》、《飢餓遊戲》、《貓戰士》…以及魔電這些系列小說,都會不斷去追尋這個議題。
《魔電聯盟》已經鋪陳的很大了,我猜或許還要在二至三集才會完結,只要未來還有新作品,都會納入收藏。
《移動迷宮》第一次閱讀時非常不適應,主要是場景難以捉摸,文字剛開始不流暢,所以只看完第一本就作罷,後來看完電影(有兩集了,相信三集拍完不是問題),有了概念,就會想要回去看小說。我最欣賞的是作者塑造了很有創意的架空場景,而且沒有一開始就把時空背景設定好,必須跟著主角揭去一層層的謎題。這是同學大力推薦的,相信開學以後也會成為熱門的選擇,一部分也要拜電影所賜。
《混血營英雄》買書時是在五月中,只買到第四集,而完結篇《英雄之血》是在6/26出版的,只能搭下一班車,等不及的同學可以先去書店逛逛。其實我原本預設最後結局是「諸神黃昏」,就像北歐神話一樣,大地之母蓋婭所率領的巨人兵團,與奧林帕斯的天神相互大戰之後,同歸於盡;混血人也失去了異能,回歸普通,可以過自由自己的生活,再也不必受到諸神與命運的支配。這種結局方式可能真的很爛!XD


104新書區預告XXIV
《我的爸爸是棒球》不只書名吸引人,也是這陣子在中低年級層級的童話故事中,看到最有原創性的作品。要有擬人擬物的變形記,或者笑鬧的劇情,同時又要寄託寓意,不留說教的痕跡才是最高深的境界。我有時覺得數千字的中級橋梁書,在創作上反而比長篇小說,或是小巧的繪本更艱難,就像絕句和律詩一樣,必須在有限範圍內拿捏得宜。
《怪咖教室3》先前已經留下短心得,有興趣可參考。淑芬老師很會嘗試不同的創作元素,做不同的搭配。http://geniusfish999.pixnet.net/blog/post/173403814
《星期天》系列本來就是經典之作,去年暑假又出了兩本,令人驚喜,先前也留下過短心得。http://geniusfish999.pixnet.net/blog/post/173532097


104新書區預告XXV】《非常勵志學堂》是螢火蟲出版社的作品,大家都知道他們的作品類型都是以校園故事為主,故事劇情簡單易懂,比較沒有明顯的波折;同時宣傳美德的動機也很明顯,所以略顯說教意濃。不過我認為大部分的讀本掌握得都還不錯,這類性的文本也必須納入在小學圖書館當中,所以每一次我都會固定選購某一系列。這一系列比較重視小人物的奮鬥歷程,劇情樸實無華,就好像是你我周遭的朋友,沒有灑狗血式的賣慘與同情,值得欣賞。希望同學在閱讀過程中也能夠找到自己的志趣夢想。
註:最近發現小螢火蟲也嘗試開拓不同的題材,像是偵探,環境保護…也開始看見他們漸漸拓展高年級的小說,可見兒少小說是一塊值得兵家爭奪的據點。
104新書區預告XXVI】再來討論幾本繪本:
閱讀《我要玩》書時,感覺像是閱讀了小篇的《桃花源記》,也可以稱做「烏托邦」是的題材,探討「理想國」的議題。在故事中小妹妹許願被邀請到玩具國去,天天玩得很開心,最後卻用了剩下一個願望回原本的家。可見「烏托邦文學」一值都在反映兩種觀點:第一,在現實中不存在絕對完美的夢幻國度;第二,即使理想國存在,卻無法滿足人類最根本的需求──「家」。
《小警長大戰蟾蜍幫》故意用反差的方式讓警長乘著烏龜出場,你會好奇他會用什麼方式來制服地方上的惡霸。到了故事中間,小警長又突然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,你以為他神經病,最終才知道都是為了埋伏陷阱。雖然這篇故事有一些不合理,不大符合現實,屬於帶有點寓言色彩的機智故事,不過我蠻喜歡整個故事氣氛,以及面對問題時,能破除常規,用逆向思考來解決的中心思想。
《寫信給耶誕老公公》裡面描寫了小女孩,從一月到十二整年與聖誕老公公的通信,內容十分溫暖動人。對小女孩來說,聖誕老公公就像輔導老師,又像好筆友,可以把想說的話傾吐而出,同時也關心對方的平安。因此在這本繪本中,聖誕節超越了時間的侷限,可以從年頭延續到年尾,變成一種幸福與人文關懷的憑藉。
《野貓軍團烤麵包》和《野貓軍團開火車》比較具有娛樂性,畫風很有特色,作者喜歡把人物的臉都弄得圓圓的。雖然野貓軍團最後都把事情搞砸,還要負責善後、災後重建,不過你不會認為他們是惡搞,這也代表小小孩對世界的好奇與實驗精神。而最後擔負責任,收拾場地,應該是作者寄託的但書。


104新書區預告XXVII】最後一篇和繪本有關:
《騎士與公主》裡的主角一生下來就穿戴著騎士盔甲,無法脫去,可見這又是一本討論特殊生的文本,可以說是小篇版的《飄浮男孩》。
《來畫一棵神奇的樹》與《聽說,月亮有一個書房》是張友漁老師的作品,這兩本比較不像故事,內容沒有明顯的情節與寓意,而偏向開放式引發讀者思考,示範如何發揮想像力,讓讀者也搖身一變成為作者。希望作者還能繼續有這類型作品,刺激更多的靈感。
安德魯克萊門斯2007年出版了《因為爹地愛你!》,我查了一下,原本圖書館就有這一本,先前完全不知道,是因為後來看到今年出版了《因為媽咪愛你!》,才驚訝作者不只寫作校園小說。這兩本姊妹作當作對照會很有趣,兩位家人用完全不同的態度,來表達對子女的愛,似乎互相矛盾卻又缺一不可。感覺作者也故意打破嚴父慈母的刻板印象,剛好顛倒,也許正是他父母(可能也是其他人父母)的寫照。
最後是三本與霸凌議題相關的書,最初是在頭屋圖書館看到,非常難得有完整地從加害者、受害者、旁觀者這三個必要元素逐一探討,將一個事件分割成三個角度來檢視。雖然我覺得霸凌是生物的本性,就像與生俱有的善惡兩性,只能盡力的去減少,不可能完全消滅。但霸凌的出現,絕不會有任何一方產生完全的利益,所以這三本繪本我認為所有的學校都應當收藏,做為友善校園的標準材料。


104新書區預告XXVIII:奇想西遊記】繼《奇想三國》以後,王文華老師又改寫了西遊記,如果看完了這部分,有興趣就可以再找其他改寫版,或未來試讀原文,畢竟這是橋梁書,不能當作全貌來審視(故事有很多細節,因為篇幅不能太長,用蒙太奇手法帶過)。王老師不按照原本既有的順序寫下來,他把西遊記許多的事件,重新取材排列,按照他的邏輯來發揮。因此,讀起來會和以往的感覺很不同,除了故事氣氛較輕鬆詼諧外,從當中的文句,也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「王文華式風格」。(他很常用一句一行,展現連綿的運鏡,讓故事的節奏跳躍活潑)
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故事,很明顯這一次,文華老師不只是著重於主角孫悟空,也把很大的戲分給了旁邊的神仙和妖怪()。可以看出,他們的性格有各種貪嗔癡,不見得每位神仙都聖潔無暇,也不見妖怪生來就是壞蛋,要走向救贖還是沉淪,無非在意念之間。每個決定,都會產生蝴蝶效應,例如孫悟空,他先前的作為造成了火焰山的行程,也讓某位神仙產生恨意,製造事件或派妖怪來阻撓他們取經。種下的前因進而面對後果,是西遊記中最主要的概念。
註:王文華老師在《奇想三國》、《奇想西遊記》、《水滸真英雄》(搭下一班買新書名單)中,都喜歡借用原著中的配角,或創造新角色,由這位小人物來旁觀主角的所作所為,這種敘述視角,與原著有所區隔,也同時有「旁觀者清」的效果,畢竟絕大多數的人在歷史中都扮演小角色。


104新書區預告XXIX】這次史地類的部分,我選擇了兩種寫作手法很特殊的系列讀本,讓孩子們能夠用不同的方式來閱讀,也許在課業上,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意學習法。好像在這個時代中,兒童書籍也都要漸漸有一些特效,不能只用舊有的平鋪直敘,照本宣科來做。不過很可惜的這類都是中國歷史類,希望像這樣的作品,也能夠有台灣歷史和世界歷史的部分。我一直覺得在兒童書的分類比例上,歷史類有些偏少,很可惜!讀歷史是很有趣的,除了有許多精采的故事,和人物表現,透過讀史孩子能夠學習一些經驗應用在生活中,許多現代發生的事,在過去也曾重複過。希望將來的作者,在對兒童介紹歷史時,不只是陳述事實,也能提出一些問題與討論,或對比現今的時代面貌,相信會很有新意。
《歷史fun輕鬆》最好玩的地方是給同樣職務的人物打分數、做排名,當然每個人都會有主觀的尺度,但這種褒貶的方式,是以前兒童歷史讀本從來沒出現過的。《穿越時報》也一樣,以記者的角度,除了報導新聞,也有訪談,或與歷史人物通信,還出現公告欄。用這種多種的方式,歷史的面貌也會變得較立體。(註:共有十本,圖片只列出最前最後兩本)



104新書區預告XXX】最後幾篇104新書區的討論,我將要回到兒童書知名度最高,也是我個人認為最主流與最有指標性的系列:「閱讀123」和「故事奇想樹」。只要有陸續出版,我都會視為珍寶,毫不考慮的列為圖書館的必讀典藏。
《小壁虎頑皮故事集》塑造了令人又好氣又好笑,時而任性無理,時而天真善良的壁虎公主。他莫名其妙地來到小女孩小金家,把她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,但後來衍生出手足般的情誼,這種情形,在家中當老大的也許會很有感觸吧。這種突然有一位動物來到家裡,成為家人的過程,讓人不禁聯想到《我愛派丁頓》的系列故事。
《小火龍大賽車》這一家人的故事,歷史悠久,本就是圖書館最知名的,最近原班人馬又開始發表新作──《小熊兄妹的點子屋》,讓我猜測是否火龍家庭告一段落,而開始另起爐灶?因為兩者都是家庭題材,人物風格都很相近。總之,如果你喜歡前者,也就請繼續捧場另一隊可愛的兄妹。
如果寫續集故事,都會希望更上一層樓,不然至少要延續先前的優點,讓讀者保持新鮮之感。我覺得《怪博士與妙博士》第二集的內容,意境比第一集高出許多,透過兩位主角的發明過程失敗的例子,來討論「失敗」究竟是什麼。這是一個古老的哲學問題,雖然我們都很會寫作文,說失敗是成功之母,失敗是天才誕生之路的里程碑,但事實上面對失敗時,我們不一定了解失敗的本質是什麼。若是這樣,更不用說如何面對。我認為作者在本書給了「失敗」一個新的定義,在故事中我們看到有些發明若成功,不一定是一件好事;若成功,可能平淡無奇。有些發明雖然失敗,卻產生更多的體會,產生新的啟示,或若成功則不會看到的新景象。因此,作者徹底模糊了成功與失敗的對立界線,把「失敗」當作是「另一種成功」,比原先的成功方式還更有故事可說。


104新書區預告XXXI】最後這篇是「故事奇想樹」的作品。
哲璋老師「三大小學」作品,我這一次各買了一本,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應當是《仙島小學》。我們都知道三本書可以當作單純的童話讀過,但如果有心,就會發現共同特色就是作者喜歡用「雙關法」,製造出不同的語言效果,也就是故事的背後藏著作者暗示的寓意,要特別去挑出來,會感受到更深層的閱讀樂趣。《仙》系列比較奇特,比較不好解碼的原因,是這些典故同學可能都沒讀過,意境也比較艱深抽象,必須再查閱「老莊思想」的一些用語或寓言,才會了解背後的涵義,同時你也會發現哲璋老師的創作功力多麼厲害。我甚至用比較激烈的方式來說,《仙島小學》是兒童故事書中的「奇書」!
小朋友對思想哲學比較陌生,沒關係,讓岑澎維老師的《大家說莊子》與《大家說老子》(103新書區)來協助你了解這些有趣的思想故事,在生活中提供另類的人生態度與思考邏輯。
哲璋老師另外兩個小學作品,基本上都延續相同的創作方式,因此不再特別討論。《想不到的畫》和《狐說八道》先前也已有心得,有興趣者請點選下方連結。
《小紅,不一樣》也是一本討論特殊生的題材,是作者擷取幾年前的創作,現在讀起來仍有新意,小紅皺紋紙面對同伴的嘲笑,面對沒有人會青睞他的處境,他怎麼突破重圍?我欣賞作者的處理方式,合情合理。
《神探噴射雞》討論現代人使用手機的現象,會出現這種題材是遲早的事,而且我預料還會有相似的作品陸續出現,的確這是一項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,或許之後會有繪本或青少年小說問世。在這一本書中,作者用比較詼諧的雙關語,來暴露大人或小孩沉迷手機時,對家庭親子關係會產生什麼影響,雖然故事很好玩,卻又發人深省。因此,我認為這絕對是大人與小孩今年度必讀的文本。


104新書區預告XXXII:後記】
104新書區至此介紹完畢,感謝所有觀看與按讚的朋友,請大家未來的學期也繼續捧場智慧方舟圖書館,也祝福到時候上架都讀得很愉快!
剩下一些遺珠,主要是《少年科學偵探CSI》,這次繼續添購19-24集,因為內容都相似,所以就省略討論。

還有剩一些非文學類圖畫書,應該也會受學生歡迎,有興趣者可點選照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