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讀書心得:《我是傑克》系列

安德魯克萊門斯校園小說介紹 ( 7 ):《我是傑克》系列心得
安德魯克萊門斯這一系列的四本新書,依舊維持著流暢的故事節奏,和有趣精彩的戲劇性;內容上比較顯著的差別是篇幅只有原來的一半,另外一半是英文原文,和《神奇樹屋》一樣,我猜想可能是為了一些剛入門純文字書的同學,讀起來感覺不會吃力。也就因為刻意將內容難度放低,書中的人物關係並不複雜,每一本書裡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也很容易找到。
我總是希望自己寫的讀後感,是專特表達個人的主觀感受,至於每一本書的意義,我相信去讀很容易就知道,不必再特別說明,讓大家有機會能自行感受。


《我是傑克,霸凌終結者》
這篇故事裡面的霸凌者林克,其實本質並不惡,因為一次偶然的合作經驗,傑克有機會幫助到林克不敢報告的難處,並且讓他有機會發揮作模型的長處,沒有藉機報仇洩恨,於是最後林克不再欺負他了。
從書中可以看到作者沒有把口味放得很重,但如果在現實生活中,遇到一位更複雜的同學,或者壞的程度還要更多的同學,甚至根本不在乎學業(起碼林克還很在乎自己也必須負責報告的一部分),那該怎麼辦呢?
在書中很清楚發出一個質疑:為什麼在學校的師長,無法解決這樣的事?為什麼小孩子一定得靠自己?(p.20)這也是我想要知道的,是否在學生的叢林社會中,自有一套法則,必須靠自己的智慧來摸索出路。我覺得這本書裡,傑靠最後領悟的反霸凌,只有觸摸到某個點而已,希望未來還能夠看到有更多的文本來討論各種可能性,讓孩子們能夠得到更多指引。
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 ( Andrew Clements)
繪者:唐唐
譯者:黃筱茵
出版社: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3/11/01

《我是傑克,完美馬屁精》
在本土出版的校園故事中,比較沒有看到專門涉及「師寶」的題材,所以這本書很特別。其實第一次讀的過程中,我一直帶著警惕的心情,發現以前似乎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。有的時候我們當老師的在用人上,對於能力較好的同學很容易有所偏愛,無形中對待他們的標準尺度不大對稱,結果是讓所有的同學都感受出來。當我們對他們有所優待時,可能會忽略到他們的感受,不見得希望自己變得很特別,造成同學的嫉妒或輕視。故事中的傑克,也被同學誤解以為他刻意要討好老師,當老師雖然出發點是好的,卻可能讓學生很難做人。
常聽說規勸要私底下,讚美要公開,但讚美一定適合公開嗎?太誇張的語調是否會讓人感受不舒服呢?我想除了讚美或幫助,甚至要對一位學生做任何事時,可能都要衡量他能夠接受到什麼程度,再去進行。
我對於書中結尾校長選擇用同樣高調的方法,處理傑克的違規事件,感到有所疑慮,難道學生會看不出來?既然錯誤已經發生,是否用較自然的方法,等待時間慢慢去化解,或許可在商議。
以上是從老師的角度來看,其實我更想知道,學生若遇到這種狀況,會有什麼感受?他又會希望能夠怎麼辦?
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 ( Andrew Clements)
繪者:唐唐
譯者:陳雅茜
出版社: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4/01/01

《我是傑克,超跩萬事通》
以前曾經與學生一起為科展奮鬥過,所以對這本特別有感覺,雖然故事的人物衝突關係較小,讀起來感覺較溫和,但仍相當發人深省。
傑克對於這場科展比賽,前後發生了截然不同的心情變化,可以感受到他前面一直強調「我」,「贏家只有我」,「只有我才知道」。在故事中,作者一再的讓傑克反問自己,「萬事通」真的能夠「全知全能」嗎?(Know-it-all)傑克看出了兩大對手的弱點,那麼他自己是否也有弱點?
同樣是比賽,傑克最後採取完全不同的態度和計畫來進行,他這麼做,事實上對賽事結果影響不大,但可以確定,影響很大的是看不到的方面。因為更可貴的是這些不容易看見的,因此最值得警惕。
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 ( Andrew Clements)
繪者:唐唐
譯者:陳雅茜
出版社: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4/03/01

《我是傑克,天才搞笑王》
一個新手教師在班上教學時,會因為一個笑臉,而讓學生敢為所欲為,進而騎在老師頭上,我覺得這個推論有點牽強。能不能讓整個班級的秩序運作正常,應該會和許多的因素相關,不能只歸因於在學生面前的表情。不過,在故事中,會造成傑克想要搗蛋,其實正是實習老師布魯斯小姐本人,她一開始帶著一張假面具,反而暴露出似乎沒有自信的樣子,讓人更好奇她的底線,而誘使別人犯罪。
如果她一開始能夠表現自然,誠實地做自己,從故事的後半段,可以看到她是能夠勝任的,而且她也很勇敢,遇到傑克搗蛋這樣的挫折後,還是能收起眼淚,回到班上去繼續教書,這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在這四本書裡面,感覺到這一本的風格最為詭異,反而更像是寫給老師們看的,不知道是否作者不知不覺中,投射了對老師的期望。

作者:安德魯.克萊門斯 ( Andrew Clements)
繪者:唐唐
譯者:黃筱茵
出版社: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4/05/01

小結

和這位作者前面十二本作品相較之下,這四本的故事情節,更貼近台灣校園的文化風土人情,故事裡的事件,現實中發生的機會是較多的。加上文本篇幅較短,更容易閱讀,因此我會更推薦無論老師或學生,都能夠來參考,也期待克萊門斯先生能夠繼續有更多精彩的創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