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:《艾瑪的臭小弟》、《艾瑪的怪寵物》


《艾瑪的臭小弟》VS《艾瑪的怪寵物》
作者:珍.立德
譯者:劉清彥
繪者:珍妮弗.派卡斯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出版日期:2007/06/06

艾瑪的爸媽領養了一個弟弟麥斯,但麥斯很難接納這個姐姐,所以彼此之間常有口角。為什麼會這樣,關鍵在34-35頁的對話,因為麥斯很害怕這個新家,無法接納他這個「外人」,他不知道爸爸會不會只愛姊姊艾瑪?我覺得爸爸的回答充滿了溫暖誠意,融化了麥斯的心牆:「我永遠是艾瑪的爸爸,但我也很想當你的爸爸。」


42頁,艾瑪向爸爸反映麥斯都一直叫他「臭艾瑪」,爸爸的回答一針見血:「麥斯還不習慣我們,這對他來說很辛苦」,這也讓我們看到麥斯這些行為的背後,其實是因為沒有安全感,心裡還在防備。而艾瑪的回答更重要:「我也很辛苦啊!」這代表當哥哥姐姐的,也同時要適應新成員,並且會擔心父母的愛會不會被瓜分掉,相信這是手足之間的永恆課題。我很欣賞爸爸沒有說姐姐要堅強一點,幫忙照顧弟弟,也沒有說姐姐要讓弟弟等賦予這種沉重的包袱。爸爸很同理的的感受了艾瑪的情緒,並且安慰她很快就會沒事的。

看到這裡很感動,如果父母遇到事情能像船長一樣處變不驚,很多事情會朝更美滿的結果發展。

《艾瑪的臭小弟》主要是艾瑪接受麥斯的歷程,而《艾瑪的怪寵物》則藉著領養寵物這件事,象徵麥斯接受艾瑪的圓滿結局。可以發現這本故事的題眼是「怪」,麥斯把寵物命名成「怪怪」,是因為潛意識中,把他自己投射到寵物身上,當他來到這個新家庭,會覺得自己很怪,好像闖入了別人家庭的感覺一樣,很格格不入,由於自己帶著這種很「怪」的有色眼鏡,因此看出去,就認為別人一樣怪。

變色龍適應環境而改變自己的顏色,象徵兩位主角適應對方,必須放下某些固執的看法,麥斯為了考慮姐姐對毛茸茸的寵物會過敏,退而求其次選擇變色龍,而艾瑪則與弟弟一同分享生日禮物。在故事的最後買了第二隻變色龍放在同一個箱子裡,代表姊弟開始彼此接納對方,雖然你可以看到圖畫中兩隻變色龍還保持一段距離,有磨合的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