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《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》系列

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
作者:哲也
繪者:阿尼默
出版社:小天下
出版日期:2012/05/28

(1) 作者的中心思想是什麼?
       分享帶來更多快樂,犧牲產生復活生命。我覺得第四集《飛行鯨魚和時光機》的序言是最關鍵的段落:如果心裡想著「我要比別人快樂」,宇宙大王的花朵就不會開很久;相反若懷著「大家都一起快樂」的胸懷,又會開出另外十個花朵。這種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」的觀念很像聖經裡所說的「復活」,如果一粒麥子死了,就會結出許多子粒。
       青蛙探長有兩個選擇,第一種是救自己夭折的兒子,達到長久以來追尋的夢想,他也會感到快樂,但宇宙大王無法醒來,全宇宙就無法得到宇宙花園的滋潤,會變得沒有朝氣,被抓走的同伴也沒辦法救回來,為了自己的快樂,要付出的代價很高,在這種情況下,得到的快樂可能無法長久。另一個選擇是放棄拯救自己兒子,把機會讓給宇宙大王,雖然他犧牲了自己的權益,卻造福了全宇宙,也換來了兒子的「復活」。我覺得這個橋段很像聖經創世記中,神要亞伯拉罕殺死他的兒子以撒,亞伯拉罕可能內心很掙扎,卻服從神的命令,幸好神及時阻止,因此他兒子可以算是死而復活。
(2)  復活的象徵
       由青蛙探長率領的這一支寶藏探險隊,就像《航海王》的草帽海賊團,不斷追尋最重要的One Piece。一開始我不大明白,為什麼要陸續加入怎麼多夥伴,只要有原本的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應該就很有趣了,看到最後才知道,前面三本大費周章地到處尋寶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都是為了埋下伏筆。要讓青蛙探長的小孩復活,需要八顆泡泡糖,所以團隊裡需要八位成員。如果有同學對基督教義的內涵有興趣,可以另外去找資料,也許可以看到,「八」這個數字在聖經當中象徵復活。
(3) 如果結尾改寫?
       如果青蛙探長回到過去,並沒有讓他的孩子復活,而讓過去的他看到現在的他有這麼多的夥伴,過這麼有趣的生活,他或許能產生希望,漸漸地走出喪子的悲傷。對照之下,非常佩服魯夫這一點,他失去了哥哥艾斯,卻仍然找到能繼續快樂的秘訣,勇往直前。
       青蛙探長雖然每次尋寶都失敗,但你可以發現,他的心情反而好像比成功還更快樂。也許這是作者給大家的期望和鼓勵,以青蛙的探長的智慧,他當時可能領悟到,即使放棄機會救不回自己孩子,還是有把握能繼續快樂,所以最後才能無悔的做出抉擇。

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2:變身項圈和黃金蛋
出版日期:2012/10/02





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3:宇宙大王和鼻涕怪獸
出版日期:2012/11/20



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4:飛行鯨魚和時光機

出版日期:2013/08/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