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讀書心得:《不乖童話》

不乖童話
作者:王淑芬
繪者:賴馬
出版社:國語日報
出版日期:2013.05.24

在讀這本故事的過程中,有些地方會不自覺莞爾一笑,或者會想停下來回味一下,因為書中很多想法,是我從來沒想過的。先前曾看過很多故事,有些是結局改編,有些是顛覆角色,這本的特色是作者想要回到源頭,探討「童話」本身。首先,要挑戰童話應該寫什麼題材,在第四篇故事中,牙膏抱怨沒有人為他寫過童話,應該要有一篇他的故事,接著卻被牙齒反問,難道一定要有牙膏,童話才會幸福美滿嗎?這讓我發現作者不只能自問自答,她還要針對自己的回答,再反駁自己一次。


探討完了要寫什麼,接著問「為什麼要寫」?第六篇故事,當每一根頭髮為了替他們每一位寫一篇童話而爭吵不休時,最後被反問不是要為誰寫的問題,是為什麼要寫的問題。有的時候可能我做某件事,但不一定想過為什麼要做。

第七篇故事想探討世界上的事物,都一定能被整齊的分類嗎?我覺得這又是一個哲學上的大命題?就像書中舉例童話一定要分類成男生童話或女生童話?還是童話有更適合的分類方式?也許許多事物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一刀兩斷。

「沒有『三』的童話」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橋段,在本故事中專門來挖苦古典童話中的「三的原則」,例如:「三姐妹中的小女兒終於長大,可以做家事了。她每天擦地板、煮晚餐,還規定大姐和二姐天天不停地罵她。大姐二姐覺得活著好累。因為天天罵人也是會累的,不但得查字典找出罵人的詞,還得練習罵人的樣子。」這個故事很明顯改編自灰姑娘,也許作者是想藉著機會,幫原本當壞人的角色平反吧。

讀完故事後,從書名中,可以推理出作者的中心思想是「不乖」二字。在26頁中,「乖」抗議難道因為自己叫「乖」,就要乖乖的嗎?結果他決定逃跑,原本「一個不乖的故事」就變成了「一個不的故事」。所以,「不乖」在這本書中不是指道德上的缺漏,應當是指打破原本理所當然的想法,對許多事物產生懷疑、求知慾,會想要發問,從問問題的機會中創造出新的看法、新的創意。

但如果是這樣也就罷了,偏偏到了第五篇故事,作者再度挑戰自己,投下一顆思想的震撼彈。公主說:「最新的最新,就是不新;最新的最新,就是最舊」,當其他公主都想要表現出人意表的行為,當所有的童話被改編亂七八糟,她偏偏回到最傳統的「整天待在公主房、被火龍搶走、被王子解救」。所以到最後,什麼是「新世紀最新的」,又還可以再辯論。綜合以上兩點,我的心得結論是要不斷的懷疑去創新,又要隨時能對創新產生另一個懷疑,如此不斷的循環產生進展,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觀點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